5/25/2018

貿易戰打不起 中美都有利 (雷鼎鳴)


  中美發表了聯合聲明,貿易戰算是暫時不打了,但我看此事將來還會有反覆。美國的主戰派,如納瓦羅(Peter Navarro)等人,近日雖有失勢被人用完即棄的跡象,但好戰者勢力仍在,中美的矛盾也不會容易消失,中國宜多作準備。

  美國圖謀甚麼?美國是多元化社會,各派別利益不一致。貿易戰中的主戰派真正意圖是要遏制中國的發展,他們尤其害怕中國的科技進步神速,將來大有超越美國之勢,但這次主攻,他們並未達到目的,若再胡纏下去,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反會因失去中國市場而損失慘重。

  主戰派以外,美國的農民與石油公司也有重大政治能量。中西部的農業州份有左右特朗普政情的力量,不可得罪。美國已從油氣輸入國變成輸出國,很希望別國買她的油氣,中東當前亂局很大程度是美國要阻礙俄羅斯油氣輸出所致,中國肯多買她的能源,石油公司自然不想橫生枝節,協議愈早達成愈好。

  中國本來便不想打此貿易戰,習近平在博鰲會議中早已言明,中國只會走更加開放的道路。美國走單邊主義,凡事美國優先,大搞保護主義,使到世界多國對美國的立場大起疑心,這便反而把中國推上了自由貿易旗手的位置。若美國過分,中國自然須還擊,但若非必要,貿易戰可免則免。若真的打起貿易戰,中國的損失也有限。

  我兩周前在友報引述過美國經濟學界的一些研究,就算美國全面向中國所有產品實施四成的關稅,中國的GDP也只是下降0.46%,中國可輕易承受。某些高科技晶片,中國的市場佔有率近乎零,但這並非中國完全不懂得造,只是買美國的更化算而已,若美國迫得緊,以今天中國的科研力量,反會促使中國多投放資源加快發展,將來對美更加不利。

  平情而論,中國這次應對得不錯。中美雙方的經貿關係不是向互增關稅的方向發展,而可能是雙方都增加出口,大家更互相依存。中國過去賣出了這麼多產品給美國,換回的卻是無甚使用價
的一張張美元或債券,美國可開動印鈔機,無本生利。減少順差,不是吃虧,而是有利,美國有逆差,是她佔了別人的便宜。

  中國多用賺回來的美元或債券購買有用的農產品及能源,既可改善自己的經濟,亦可培植美國的農業與石油利益集團,使它們將來替中國說話。不過,買美國貨物少買美國債券,美利率難免有上升壓力。

  中國要多進口能源,這符合中國的國情。用別人的能源比用掉自己的能源儲備更聰明。中國人民收入上升後,吃肉增加,餵豬餵牛的糧食需求急升,例如,大豆的豆渣是豬的重要食物,大豆的每年入口便從十多年前的幾百萬噸增至現時的近億噸。多買價廉物美的美國大豆對中美都有好處。此種好處正好反映出自由貿易帶來的互利性質。多點貿易,互相依靠,戰爭便打不起來了。


(Headline Daily 201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