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2

日本選舉後的經濟隱憂 (雷鼎鳴)


日本人做事一向一絲不苟,以我在學術界所見,其一流學者的研究也十分嚴謹,我很是尊重。但其經濟衰足22年後,日本的政府與社會卻似都亂了套,錯誤層出不窮。


過去六年,日本換了六次首相,今次安倍晉三登上相位後,已是這六年多的第七任了。他上一次2006年當選後,做了365天便要下台,這次能撑多久難以預料,但若他的任期夠長,則拖累世界大矣!


首先是他的經濟政策。以他在上任的往績及今次競選時所宣示的政策來看,安倍甚有可能把日本推下更深不可見底的債務深淵。他的經濟政策不外乎是要政府增加開支及大搞貨幣量化寬鬆。


負債下印鈔 大搞「無用」基建

在開支方面,他宣稱要在未來十年用上2.4萬億美元(等於一年GDP40%)的天文數字搞基建。據IMF估計,日本政府今年的欠債將達GDP237%,是世界欠債比例最高的主要經濟體。在如此惡劣的負債環境下,它的錢從何而來?誰肯借錢給它?答案是要本應是獨立的日本央行印鈔票買下政府要發放的建造債券。


這些措施會有效嗎?日本基建本就十分發達,但過去二十多年,卻為了刺激經濟,建造了不少無用的基建,直通往荒無人煙地區的橋樑及乘客零落的機場,都是這時代的產物。搞基建不是不可以,但原則是物有所值。在地上打個洞再把它填平也算是基建項目,但其浪費性路人皆見,以此根本刺激不了經濟。日本在二十多年前,政府債務只佔GDP的六、七成左右,但今天卻是GDP的兩倍多,期間的政府開支及基建又那會缺少?但我們見到日本經濟有復甦嗎?


用量化寬鬆大印鈔票會引致日圓貶值。當然,美國與歐洲都用同一辦法,大家爭先恐後把自己的貨幣貶值,誰國最後貶得最多也是無法預料,但這等於迫使人民幣及一些其他貨幣升值,投資者宜加注意。


未能復甦 恐借軍事轉移視綫

在欠債纍纍的處境下再做大花筒花錢做一些無實效的事,情況有如賭徒輸得清光後還要不信邪繼續借錢再博一鋪,能否翻本?答案不問可知。本來它就算失敗也是其國內之事,我們不用置喙,但以日本右翼勢力暴起的態勢看來,我們卻不能不慮及另一可能性。


經濟失敗後,人心不穩,最簡單的化解招數之一便是大搞軍事擴充並到處撩是鬥非,轉移人民視綫。二次大戰時日本用了這招,為世界帶來巨大災難,近年又侵略釣魚島,方法同出一轍。它的經濟搞得愈糟糕便愈有誘因出此下策,而現在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走火入魔,我們能不警惕乎

 

(Sky Post   201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