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12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雷鼎鳴)


「華仁一家基金會」前兩天在會展搞了次「譚校長與譚校長」的籌款演唱會,七千觀眾逼爆會場,氣氛熾熱。這次演唱會一方面是為香港與九龍華仁籌款,另一方面是向行將退休的港華校長譚兆炳致敬。上半場由多位城中名人及多才多藝的校友上台表演,下半場則由譚校長譚詠麟演唱近20首經典名曲。據悉譚校長以友情價助陣,演出極度賣力,三個半小時演唱會結束前,台上數百參與表演者與湧到台下的幾千觀眾一同載歌載舞,熱鬧非凡。


稍勝一籌 回報豐厚得多

參加演唱的校友雖然水準極高,個個本領非凡,但與譚校長此等專業歌手相比,當然可聽得出差別。與譚校長排練過兩天的「華仁歌王」張漢傑校友指出,譚校長的成功絕非偶然,他排練時絕對一絲不苟。譚校長自己也提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此說絕對是至理名言。我們在台下見到台上表演者表現卓越,充滿明星風采,往往會忘記了他們曾經長時間付出過的辛勤努力。有時我們甚至會抱怨,為甚麼別人在台上幾分鐘的演出可以賺到如此高的名利,但自己收入與他們有如此大的差距?只要想想別人的曾經付出,再問問自己有沒有努力過,便可釋然。


提供誘因 不計成本追求卓越

社會對不少卓越人物所給予的回報,往往與經濟學中的「錦標理論」若合符節。奧運獎牌得主可能只比別人跑快0.01秒,跳高半厘米,但卻可得到幾乎全部的榮譽與獎金。在軍事上,敵人戰機的性能比你的稍高一點,可能便可使你感到處處受制,無法還手。在學術上,高手的理論只要比我們的更簡單,而又能有效解釋到更多的現象,我們的理論立時便會無人問津,變作廢物。世界便常出現這現象,在激烈的競爭中,比別人稍勝一籌的,往往能拿到比別人豐厚得多的回報。


有人會認為此種回報機制不公平,但它卻的確有其優點。它能夠提供誘因,使人不計成本追求卓越,為了一點點的進步,付出大量的時間與汗水也會在所不惜。人類在歷史中種種的進步也是從此而來。


我們見到別人成功,不用眼紅。世界中錦標很多,只要在自己的領域中努力,一樣可奪取錦標、此事說難不難,只要是有心人,便可做到。我認為關鍵是張漢傑校友所提到的一絲不苟,亦即做事「認真」便可。「認真」看似簡單,但日久有功,必有奇效。但很可惜,部分香港年輕人對此尚未明白,處事馬虎,不求甚解,推理粗疏而又不自知,很容易被內地來港的尖子學生比下去。此點很使人嘆息,但我們只要記着處事認真,終也會見到成果

 

(Sky Post   2012-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