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5

恐怖活動會帶來甚麼損失? (雷鼎鳴)



在一個知識人圈子的飯局中,我剛好夾在《晴報》與《南華早報》的老總之間,頓時使我噤若寒蟬。《南華早報》的譚衞兒突然問我,恐怖主義對經濟會帶來甚麼後果?這問題不好答,要大量的數據作基礎才可估算,我惟有支吾以對。但事後一想,這問題倒也重要,不但恐怖分子最想知道答案,受害者一樣也需要對此作出評估,以訂定應放入多少反恐資源才符合成本效益。


在經濟學文獻中,原來有不少這方面的研究。最簡單直接量度損失的方法是算一算有多少傷亡。這方面的數據也算易找。從60年代後期至今,世界每年發生的恐怖主義事件都是數以百計的,例如在1988年便有665次恐怖事件。若論死亡人數,平均也是每年數以百計,2001年因世貿中心受襲,當年世界共有3,250人因恐襲死亡。今年巴黎雖有百多人死亡,但總人數相信仍少於2001年的高峰。


人民產生恐懼 影響社會安寧


死亡人數有用,但不是全部的損失。我們若要對恐襲的後果知道得更多,要更詳盡的分析。有經濟學家曾經把19682000177個國家的有關數據找來,並用上計量經濟的方法分析,他們發現了好幾個有意義的結果。第一,恐怖襲擊的確對經濟增長有負面影響,但這些影響遠不如對外戰爭或內亂這麼大,而且影響並不持久。第二,受到恐襲的國家,私人投資會減少,政府控制的資源卻會增加。第三,OECD國家受襲的次數較多,但大家可能對此已經適應了,負面影響卻反不顯著。換言之,恐襲對受害國帶來的損失不是這麼大。


也有人認為不應該只看重實質的經濟損失,而要注意受襲國人民對生活的態度如何改變。據這些研究結果,人民對生活的滿意度會大幅下降,而且因為對生命安全有恐懼,會引入一些減低恐懼但又同時擾亂生活的政策,機場安檢比前嚴格得多便是一例。


這裏涉及到恐怖分子的意圖。他們自然是希望把敵對國整個拖垮,但他們並無此實力。在經濟上,恐襲的實質殺傷力十分有限,旅遊業會受到一些打擊,但金融業、貿易、消費等等一般不會太受影響,因此拖垮敵國的意圖很難實現。別人受損雖有限,但衝擊他們的生活,總也是一種報復,恐怖分子正是要通過報復來發洩自己的怨憤。恐怖分子更重要的目標是要別人產生恐懼。一有恐懼,政府很多不應做的事便會出現,自由受到太多干預,人民對現狀不滿,這便正中恐怖分子的下懷。人民若處變不驚,恐怖分子反而便不能得逞。


香港會否出現恐襲?香港是一國際金融中心,人口密度高,從恐怖分子角度看,打擊它能帶來頗高的回報。我想不到香港有甚麼得罪國際恐怖分子之處,但打擊香港等於打擊中國,而中國正是一個要反恐的國家,至今為止,香港仍未遭遇過來自外界的恐襲,若非幸運,便是警隊做得不錯了。


小心潛在危機 合力保障安全


香港內部會否孕育出恐怖分子?這個可能性不能被排除。人的思想若走向極端,是甚麼事都可以做出的。67年時有一些人受文革的極左思想影響,在街上放「菠蘿」,炸死了不少無辜者,是恐怖活動的先鋒。今天有沒有一些思想極端的人在港活動?答案不言而喻。他們有沒有攻擊性?在網上世界,胡亂攻擊的文字倒是氾濫,他們似在模擬上面提到的恐怖分子慣用的策略,報復與製造恐懼。雖然他們能量有限,但也有些人是被嚇怕的,這正是他們要做到的效果。


不過,若說這些思想極端的人能在不久的將來發動出甚麼恐襲,卻是高估他們的能力與膽量了。但製造大殺傷力武器在技術上並不困難,有些人早晚也可學懂,我們見慣了和平,容易思想麻痹,對社會中有潛質當恐怖分子的人,警方要加強注意,才可確保我們的安全

 

(Sky Post 2015-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