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6

英國脫歐公投帶來的教訓 (雷鼎鳴)


英國脫歐公投,脫歐票稍勝留歐,此結果的衝擊波已引致全球金融市場的大動盪。整件事尚未塵埃落地,其對世界未來二、三十年政經秩序的影響還有待各國評估、化解與利用,但從至今所出現的諸般變化看來,其過程的確跌宕起伏出人意表,當中包含了豐富的政治與經濟素材,這是別人付出了巨大代價才得來的,我們應該好好總結參考。

 

有如擲毫定國運

 

先說政治的部分。第一點要談的是公投。公投是最直接的民主,它把複雜的政治議題簡單化為兩個選擇,選民以手上一票互相對決。民主制度的一個困局是投票結果不一定能反映真正的民意。在過去數十年來,國際經濟學界已有大量文獻指出,投票者有誘因策略性地投票,亦即若不完全按自己的真心投票,反而有可能取得更有利的結果,但若很多人如此做,投票結果自然未必能如實反映到人民真正的意願。我二十多年來多次分析此問題(可參看拙著《民主與民生的經濟解讀》)。近月香港亦有人鼓動選民按某些人的引導策略性地投票,以求得到立法會最多的議席,提此主張的人,顯然並不真正相信民主選舉,因為民主的基礎便是假設投票結果能代表人民的真正意願,策略性的配票,操控扭曲結果,選民被某些人指揮,怎會是真民主?

 

脫歐公投的操控手法又有不同,它不是靠配票,而是靠誤導與欺騙。脫歐派告訴選民,脫歐不會帶來什麼損失,省回交付歐盟的經費更可用在全國醫保上。在投票結束後,這些已經被證明是信口雌黃,脫歐的領頭人也承認做不到。英國的脫歐投票者紛紛表示後悔,感到被騙,甚至要求再公投一次,使人嘆為觀止。美國是老牌採用民主制度的國家,但其憲法卻不容許公投為聯邦立法(個別的州可以使用公投),其理據在美國的幾位開國之父所寫的《聯邦人文集》(Federalist Papers)中已有詳盡討論。簡而言之,是民眾不一定了解所投票之事的複雜性(代議制可部分化解此問題),及民意飄忽不定,靠它決定,有如擲毫定國運。今次英國的公投,正好突顯出美國開國之父的智慧不同凡響。

 

第二點要注意的是民粹與專家意見的對立。脫歐公投後,英國不少人才在網上大量搜索有關脫歐所帶來影響的資料與分析。其實在公投之前,英國及世界各地的專家早已擺出事實,論證脫歐弊大於利,我自己月前也曾撰文指出脫歐對英國不利。從投票支持脫歐者事前事後的反應看來,他們對早已存在的專家警告是視而不見的,但對政客的連篇謊言卻照單全收。

 

為何投票的民眾如此「不智」?相信部分原因是互聯網社交媒體造成。在全球的範圍內,很多懶於思考的網民都會各自盤踞在意見接近的網站媒體中交換意見,當有外來相反的觀點「入侵」時,他們便條件反射群起把別人罵走,不會理會對方是否正確。他們需要的並不是真相或真理,而是心靈上的自慰與麻痹。久而久之,他們喜歡把不同意見的人都視為邪惡,誤以為自己佔有道德高地,事事用陰謀論看事物。這次脫歐公投中,脫歐派拿不出像樣的理據反駁專家的意見,惟有叫人不要聽專家的,因為後者都受私利左右。這種把人民童稚化的策略是成功的,合己見的便是「忠」,不合便是「奸」的思想,迎合了英國社會中失敗者的需要。

 

港人對此不用引以為奇,這是世界性的現象,香港不也正是如此嗎?今次脫歐事件中, 「港獨」派噤若寒蟬,正好反映出他們不想港人以脫歐公投所引起的後果為戒。

 

第三點可堪注意的便是政治有時充滿骯髒,首相卡梅倫被同僚在背後捅刀子有之,大言炎炎滿口謊言的約翰遜差點有機會變成首相已教人驚愕,但他又迅速被其拍檔高文浩背叛痛失首相寶座,我們反而不用大驚小怪。英國人常被認為其政治手段老練,在殖民地統治中更是如此,但從此事可見,他們能在殖民地製造順民,只是因為他們有絕對權力。反之,在自己國家中,一旦受民粹式民主所制約,英國的政客素質不過爾爾,崇英者今回是大失面子了。

 

大錯已成想翻盤

 

金融市場對脫歐的反應是立竿見影的。脫歐對經濟的影響雖然長遠深刻,但其效果不會在GDP或就業市場中立刻顯現。不過金融市場中的指數往往是領先指數,可用作評估未來的損失。今次公投過後,股市雖有大幅波動,但尚未一沉不起,在下挫後反彈力也強。這是股市常見現象,壞消息出盡後,不確定因素反而略得紓緩,股市反彈毫不奇怪。但不要以為英國及歐盟經濟可毫髮無損,英鎊兌美元匯價自623日公投日起,到上周末已貶了10.6%,兌歐元也貶了8.84%。貶值意味著世界對英國資產的價值已「另眼相看」,認為它不再這麼值錢了,反之英國人買外國貨便要付出更貴的代價了。不過,英國人也算是幸運的,英國使用英鎊,而英鎊匯率與歐元及其他貨幣都是浮動的,在今次經濟大危機中,英鎊的貶值可消解相當部分的經濟痛苦。若無此浮動機制,不但股市會插水,經濟衰退及失業問題會更為嚴重。

 

英國的公投大錯已成,留歐派雖想翻盤,但恐怕不易成功。若一旦翻盤成功,等於英國人向世界宣示,他們雖口稱民主,但卻是輸打贏要,從此他們還有何臉面自稱是民主國家?但翻盤不成,禍患隨之而至,英國各方人等又是否可「共患難」?這也不好說,蘇格蘭、北愛爾蘭,甚至倫敦,若搞公投脫英,改投歐盟懷抱,卻非全無成功機會。但如此一來,大英帝國便真正分崩離析了。推而廣之,忽發奇想,若「港獨派」竟然可以在港公投勝出,按照同樣原則,香港為數眾多的人都不願否定自己是中國人這一身份,他們也可在十八區中各搞公投,例如中環、北角、黃大仙、尖沙咀等等多個地區勝出,重投祖國。十八區中有多少區勝出我不知道,但「獨立」了脫離中國的地區卻肯定在政治經濟上都維持不下去。

 

(TKP 20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