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8

一招擊破美國貿戰算盤 (雷鼎鳴)


 
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的確顯示出政治家的風範,他擁抱市場,相信經濟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逆行,強調對外開放政策不變,大大有利於中國與世界經濟,與特朗普魯莽地挑起損人害己的貿易戰,真是不同等級的人物。
 
中國堅持開放政策,並不意味着不用還擊貿易戰。美國的貿赤,根本原因是美國人花錢如流水,美國每年產值跟不上她的開支,唯有靠借貸度日,在實體經濟層次上,這便變成商品從外國淨流入,形成貿易逆差。本來對應的方法是減少開支,增加儲蓄,但顯然美國只會諉過於人,不想減開支。因此美國對中國搞貿易戰絕不會減低她的貿赤,中國貨物因關稅而變得更昂貴,只會導致美國以較高的價錢從別的國家進貨,貿赤依然,人民卻要捱更高的物價。
 
中國既然日漸變成世界自由貿易的旗手,便多了一層責任要告訴世人貿易戰之愚蠢。本來美國提高關稅,就算中國毫不回應,美國也要捱通脹及貿赤不會消失,美國自食其果。但中國的還擊,雖也是會自傷其身的「七傷拳」,卻可使美國受傷更深,更清楚的告訴世人貿易戰的不智,以後再也不要搞出此等劣招。
 
美國的貿易戰真正的意圖現在已差不多大白於世界。她極有針對性地按照二一五年中國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清單發難,清單中的十種較高科技含量的製造業正是中國致力提升產品的奮鬥方向,但美國竟開始害怕中國的高科技產品有超越美國之勢,搞起保護主義來,確使人驚訝。不過,美國過去也曾同樣使用其「301條款」遏抑日本及台灣高科技的競爭力。
 
在此等爭鬥中,不可讓人以為貿易戰可達到遏抑中國發展大勢的目的,所以中國在宣佈一旦美國一意孤行便會採取報復措施外,尚可再多一招:中國報復性關稅所得稅款,可全部用作補貼《中國製造2025》十個項目的科研發展,換言之,美國抽徵關稅愈多,中國推動高科技製造業的力度便愈大,投放在這些項目的經費與美國徵收的關稅掛鈎,甚至補貼更多,自可發放訊息讓人知道,貿易戰的意圖只會落空。
 
這些措施公諸於世也毫不礙事,這可使特朗普早日認清形勢,但貿易戰終乃不祥之物,雙方握手言和,讓特朗普有個無傷大雅的下台階是有用的策略,反正此君愛好自吹自擂,深諳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中國更開放市場,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等政策,符合中國當前發展階段所需,亦一早已搬上議事日程,現在順水推舟將其公佈出來,軟硬兼施的回應特朗普,十分聰明
 
(Headline Daily 2018-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