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8

台灣「卡管」行動「真氣不足」 (雷鼎鳴)


  二月二十三日我在本欄寫了篇题為《台灣政府強橫「拔管」》的文章,報道了蔡英文政府視「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如無物,阻礙台灣大學對新校長的委任,事件至今仍不斷發展,對台灣政局已產生一定的衝擊。外人看來,十分熱鬧。

  事緣今年一月五日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了中央研究院院士,在行內頗有份量的計量經濟學家管中閔教授當校長,但管是國民黨,民進黨不想台大校長此一台灣學術龍頭的位置落入他人之手,所以千方百計阻撓管的委任。代表民進黨政府出戰的是教育部長潘文忠,按照台灣的《大學法》,教育部對台大校長的遴選並無實質審
權,只有辦好手續的行政權,但潘卻老是想盡藉口,遲遲不辦手續,目的可能是希望管不堪羞辱,自行引退。

  潘用的手法是鼓動一些「路人甲」胡亂「爆料」,先是指管有篇論文抄襲(其實是管沒有引用自己學生的文章,而這篇文章卻是引用了管的文章;換言之,是指管抄襲了自己),後又指管當過一間公司的獨立董事,並在一月十二日至二月二十六日之間連下八道金牌,要台大解釋這解釋那,拖得便拖。但台大不但確定了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其學術倫理委員會也否定了管有抄襲之嫌,另陽明大學的校長也曾當獨立董事,但一樣可當校長,台大的相關會議紀錄也一一送給教育部。到了三月二十四日,台大的臨時校長會議更粉碎了教育局的最後希望,投票大比數地擱置五項意在「卡管」的提案。

  教育部苦無「卡管」的藉口,竟不斷要台大及管澄清管曾在大陸「兼職」的疑義,教育部認為這是違法的,若管有「兼職」,便可振振有辭,置他於死地。

  管雖多次到大陸訪問講學,但從來沒有擔任教職及領取薪酬,管常訪問的廈門大學甚至直接回信指出管並非其聘任的教員,教育部的指控就完全落空。在情理之中但在意料之外,這指控卻使民進黨引火燒身。台灣官員不少都是大學教授,但台灣與內地學術交流頻繁,沒有到過大陸講學的學者「好打有限」,台內政部長葉俊榮本是法律教授,也被「揭發」曾到清華大學講學,他若然犯法,為何仍可當部長?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也曾多次在大陸講學。學術交流本與正當之極,絕無過錯,但胡亂以此「卡管」,不罰其他人,卻又是雙重標準。

  潘文忠頂不住社會對其處事不當,事事政治先行的批評,在四月十二日辭了職,但繼任的中研院院士、曾任東華大學校長的吳茂昆,學術上雖無可非議,一樣也曾多次到北大、清華、中國科學院交流,這便又授人以雙重標準的口實。

  管中閔四月十三日在臉書上回應潘文忠的下台,引用了《倚天》中絕學「九陽真經」的幾句口訣:「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不料這又引發一場武功大比試。很可能是整個事件幕後指揮者的台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也懂「九陽神功」,以「他自狠來自他惡,我自一口真氣足」還招。但民進黨政府這回使用傷敵必須自傷的「七傷拳」,而吳茂昆按其政府愚蠢的標準也是「身有屎」,賴清德其實只得「半口真氣」,功力不足,使用「七傷拳」自傷,危矣!賴會否最終被拖累下台,仍有待觀察。常有港人認為台灣實施了民主選舉,可作觀摩學習對象,經過民選的民進黨政府一再干預學術自由,此說可能淪為笑話

 

(Headline Daily 2018-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