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8

中國出口商品為美創職位 (雷鼎鳴)


  特朗普雖然不學無術,且性格充滿弱點,但他既然能得到很多美國人支持,那便反映他的路線能觸動到某些美國人心靈深處。美國二次世界大戰後如日中天,最怕的是被別人超越,及自己下一代的生活要走下坡。

  剛好近二十年來,美國的傳統製造業急速沒落,職位大幅流失,底特律若非有中國進口它的汽車,連苟延殘喘也做不到。此種現象近年已有很多人研究並有不少新發現,例如,我們已知道這與科技進步不少低技術工人因而被淘汰有關,此種說法雖然道出了事實,但不會打動人心,特朗普諉過於人,說中國搶走了美國人的職位,反而容易大受歡迎,這是人性弱點使然。

  要說中國如此厲害,可把美國製造業打下馬來,起碼也要些表面證據才可撐下去。美國從窮國進口的商品佔總進口的比例,在1991年是9%,到了2007年已增至28%,而其中89%的增幅是來自中國的商品;在1991年美國人的總消費中只有
0.6%用在中國商品之上,2007年卻增至4.6%。我曾到過一些美國的廉價百貨公司,內裏八九成的貨物也來自中國。這樣便可能造成入口競爭,美國一些工廠競爭不過來,倒閉了,工人也失業了。

  這種說法有無根據?不能說沒有。2013年有三位傑出經濟學家,AutorDornHanson在權威刊物《美國經濟評論》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含有China Syndrome一詞,短短幾年內竟有超過1400篇論文引用它,可見其影響之大。China Syndrome語意相關,此詞是1979年珍芳達、積林蒙主演經典電影的名稱(港譯名:《危機》),話說美國有核電站出事故,核爆可能炸穿地心,從美國直達中國,出現超級災難。不過,Autor等人的論文卻是嚴謹的定量分析,論證了輸入充滿競爭力的中國貨物總體有利於美國經濟,但同時也會造成巨大衝擊,增加製造業的失業率,降低受影響勞工的薪酬,並且使更少的人願意出來工作。我懷疑特朗普的一些謀臣,多多少少也是受到這篇文章的結論所影響。

  問題來了,既然貿易有利雙方經濟,怎麼美國似是在吃虧?貿易的好處,尤其是對就業的好處,究竟有甚麼地方得以體現?今年八月有幾位華裔的經濟學家王直、魏尚進、余心玎及祝坤福,寫了篇論文的討論稿,在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發表,正好部份回應了這問題。王與魏都是老朋友,按工作年份而言,魏二十多年前在哈佛當教授時是Autor的老師之一,有他領軍,他們的發現應該信得過。

  四位經濟學家指出,Autor等人估算從中國入口商品對美國就業的影響時,少算了一項因素,即半製成品(intermediate goods)對美國生產及就業的正面作用。半製成品不是原材料,但卻是製造最終產品的必要投入,例如要造鋼釘便先要有鋼,鋼便是半製成品之一。要開餐館便要廚具,後者也可視為半製成品。要搞金融便要電腦、手機,這些都是半製成品。

  2014年,美國從中國入口的商品中,八分三是半製成品,它們價廉物美,大大減低了美國下游(down stream)生產(尤其是服務業)的成本,這便助長了這些企業擴充,使它們能僱用更多員工。

  從20002007年,此種效應使美國下游生產中的職位每年額外增加3.25%,在上游直接或間接與中國產品競爭的行業的確有敗下陣來,每年職位下降平均1.98%,正反互相比較後,正大於負,購買中國商品沒有減少美國的職位,反而因此額外每年有1.27%的職位增長。此外,購買中國商品也因推高了美國的生產效率,而使美國實質薪酬每年平均被拉高4.9%。特朗普對入口中國商品的負面看法是錯誤的

 

(Headline Daily 201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