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8

美國政府在華為事件中的意圖 (雷鼎鳴)


加拿大政府應美國政府要求,在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於溫哥華轉機到墨西哥時將她拘留,並要引渡到美國,在外交界有如投下一個巨型炸彈。

 

美國政府這次行動,無疑是經過長期的精心策劃,孟晚舟近年用過多少本護照,美國也知悉,飛機不是到美國去,但孟的行程同樣被掌握。

 

長臂管轄,以美國國內法律引伸到另一主權國家的國際巨企的高管,其將掀起的風浪,美國政府不可能事前全不知悉,而且其司法理據十分牽強。為甚麼會這樣做?打個比方,臉書(fb)中時有反華內容或違反中國法律的言論,倘若中國政府因而待朱克伯格入境後將他拘留起來,豈不荒謬

 

背後有經濟圖謀 搶佔5G市場

 

有一種說法是美國此舉是要增加自己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的籌碼。美方有人有此想法不奇怪,但它顯然是錯誤的,亦不符合美國利益

 

從中方的角度看,美國若隨意地玩弄這些小動作,怎可能會對談判中美方的承諾有信心?中方自然更不肯作任何讓步。

 

美國高層現時努力撇清此事與貿易談判的關係,應該是他們也知道孟晚舟一案所可能帶來的影響。有一事倒是奇怪,特朗普在121日與習近平談判前應尚未知悉此事,但鷹派的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知道,為何他不把此事告訴特朗普?白宮不同人等之間的權鬥,深不可測。

 

拘留孟晚舟應有經濟和政治原因。我們先要知道華為是怎樣的一所企業。

 

華為不是上市公司,市值較難估計,市場上流傳她的市值是2,000多億美元,我相信是低估。她的創辦人與老闆任正非只佔1.4%股權,其餘的股權歸18萬員工中的8萬人所擁有。

 

華為去年的營業收入是935億美元,今年可能有1,120億美元,超過了臉書的406億,可與谷歌的1,109億比肩。

 

在中國人民心中,華為與早前被美方打壓的中興大有不同,華為每年研發經費達130億美元,幾乎是英國研發投資的三分之一,她在科研上驕人的成績使她成為民族的驕傲,其5G的發展領先世界,美國不能不感到如芒在背。

 

中國更應沉着談判 自強不息

 

從美方角度看,假如華為的5G能以其既便宜、技術又超卓的優勢,佔據世界多個國家的市場,別的軟件開發自然要跟華為的標準或制式,美國就算後來也研發出5G技術,要搶回市場亦十分困難。

 

華為領先的時間愈長,她的地位便愈不能被撼動,因此拖慢她的發展、遏抑其利潤,因而達至削弱其研發資金,都可能是美國的策略。拘捕孟晚舟、破壞其公司形象,可能起到這效果。

 

網上流傳一段任正非的內部演講,華為內部士氣高昂,上上下下都在「嗷嗷叫」,更要加快華為的技術發展,這段講話雖不知是真是假,但我倒是相信華為雖然被迫害,其韌力卻是十足的。美國的算盤未必打得響

 

在政治方面,我一直相信美國有鴿派和鷹派,前者明白中美關係搞僵了,對美國利益並無好處,後者則可能唯恐天下不亂,在貿易談判略顯曙光之時做些事挑釁中國使其憤怒,不失為一種可行策略。

 

中國應如何應付?我認為中國政府應有強硬回應,但不要把事態升級,沉着談判,繼續加大及改善科技投資才是應走之路。

 

(Sky Post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