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9

任正非超越了民族英雄 (雷鼎鳴)



  朋友從北京考察回來,說那裏的人已視任正非為民族英雄。他當然有此資格,但他最感興趣的是研究宇宙起源,當中反映的視野之寬廣,卻又超越了這個稱號所能代表的,後世科技史中,應會有人研究他所帶領的華為,如何使到中國的科技超越美國。

  為甚麼說民族英雄這稱號他當之無愧?一小部份的原因與華為及任都是被迫害者有關。他女兒孟晚舟無理被扣押,美國政府又窮一國之力打壓華為這民營公司,但他及華為同人依然有奮戰到底嗷嗷叫的氣魄,這已使人佩服。但假若他只是志大才疏,最終戰死沙場,那麼有些敗類還會嘲笑他的愚蠢,人民也未必把他視為民族英雄。他當得上此稱號,大部份原因與他的能力及超凡的預見力有關,他此種領袖力,使華為在美國強大的進攻壓力下,不但毫無敗象,而且大有可為能把特朗普打得方寸大亂,甚至落荒而逃,華為則愈打愈強。

  他的預見力如何驚人?在過去幾個月中華為早已大量購入零部件,足以使華為有六至十二個月的時間應付禁運。這與中興去年的束手無策完全不同。但他真正展示實力的,卻是二○○四年已投入兩萬人及四億美元,命何庭波開發「備胎」,就算美國向華為突襲,它也完全可以應付自如。美國政府連此點也搞不清,自然每戰必殆,出了招後才發現別人早有埋伏,真正搞笑。就連禁止谷歌微軟等公司與華為合作的「必殺招」,看來也成為了廢招,原來華為已有能力推出一個新的操作系統,這系統還可一統江湖,貫穿了電腦、手提電話、電視、汽車、智能穿戴與平板電腦的操作。葡萄牙有個幾乎與谷歌完全相容的系統,而且有九十萬個應用程式,很想與華為合作,但華為對此已未必完全需要,華為剛宣佈推出藏有了七納米頂級晶片的Mate 20X 5G,似是立威之作。 

  任正非超越了民族英雄的身份,是他真正看通了經濟及科技發展的成功之道。美國為何能成為科技大國?根本原因在於它過去能大量吸納外來人才及有一套優秀的培養科技人才制度。美國的大學及科研機構不但人才輩出,而且在二次大戰前後吸納了大批歐洲科學家,在蘇聯解體後,又再接收了大量東歐人才。它的開放社會,亦使不少華裔科學家趨之若鶩。不過,特朗普上任後,常常派人騷擾華裔科學家,連對抗癌症研究起到重大貢獻的科學家也被視為影響其國家安全,美國此一反傳統的做法,已使其有識之士擔心美國會出現人才外流。

  任正非一抓便抓中要害,他從美國經驗中,學懂人才是關鍵。中國的稅率過高,不利吸納人才,所以他希望社會能想出辦法解決這問題。華為本身卻早已有大動作,它僱用了七、八萬名科研人員,光是數學家物理學家也各有七、八百人,規模是等於十多所大學了。這些人員遍佈在世界各國的幾十個研究所中,不一定受中國的高稅率影響。華為薪酬高,管理良好,很有能力吸引世界人才,可做到美國所做到的,任知道東歐人民收入較低,眼睛似已上那邊希望尋夢的有科技天份的人才,有意把他們納入華為的大家庭。此種國際視野內地少見。

  在理論層面,任似已化解了一難題。國際貿易意味着各國要互相依賴,各自生產自己有比較優勢的產品,這樣生產效率才會提高。但貿易戰的出現使人看到,依賴也可意味着被別人卡脖子,所以不能不追求科技自立。這二者之間的矛盾如何化解?任立場鮮明,叫人不要民粹,不要排外,買外國東西不等於不愛國,他自己也買蘋果,華為自己發展晶片,也願意與生產商交流經驗,看看如何改進,他也很懂得欣賞外國企業的優點,勸國人不要對別人的企業抱有敵意,這些企業也只是受制於外國的政客而已。他說:「完全依靠自主創新不,要跨國創新。」華為一直實踐跨國創新,實力因而成長,別人便卡不了它的脖子。美國政府搞封閉,把自己搞得元氣大傷,華為卻堅持搞開放,愈搞愈強,二者高下立判,這對中國的國策企業,都可起到示作用。

  中國人民儲蓄率高,積累到的資金出路不多,便只有流到房地產中。華為事件使到美國晶片要退出中國市場,這倒大大有利中國的晶片公司,並可刺激年輕人轉向學習科技,當中任正非的貢獻無比巨大

(Headline Daily 201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