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22

下任特首的人選與任務 (雷鼎鳴)

 

下屆特首的唯一人選,今天已是呼之欲出,便是李家超。選委會召集人則落在梁振英身上。這個判斷,我大約半年前經已確定,因為李算得上是中學校友,所以當時在WhatsApp同學圈中早已熱烈討論。既然已知答案,我對坊間的不少臆測便都不感興趣。

 

夠定力應付腥風血雨

 

我當然不是未卜先知,作此判斷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朋友中頗有隱世高人,他們熟知政情,判斷一向準確。第二是找李家超合乎中央委任重要幹部的邏輯。在中國,能夠坐上高位的,一般須經過不同級別的考核,封疆大吏更要有足夠資歷及表現。香港雖十分缺乏政治人才,但也不是全無選項,梁振英、李國章、葉劉、冼國林等,全都作風硬朗忠誠可靠,適合時代需求,鄧炳強則在文職管理上資歷尚淺,再下一屆則是大熱,不是小熱。既然合資格的不只一人,那便要看中央垂青哪人。我們看看前4位特首,回歸前,陳方安生是英國人選的二把手,中央信不過。選了董之後,也把他先放在行政局中栽培一段時間。董後曾上,曾是二把手,順理成章升上去。第3位特首本來也是當二把手的唐上,但他突然出事,又殺出個程咬金,中央的原本部署便打亂。第4任林鄭,眾所周知,也是活脫脫的二把手升上。至於張建宗,因種種關係,中央不認為適合當特首,所以在去年七一便反常地用李家超把他換下來,由此觀之,當時應該便知道中央屬意誰人了。李不是政務官出身,在中央眼中是一種優勢,何況未來10年,香港很可能要面對艱難的國際環境,紀律部隊出身的,更有定力應付到腥風血雨,找李出任,不值得奇怪。

 

人選已定,未來的道路卻是艱巨的。我屈指一算,下任特首起碼有6大任務要執行,可能還有其他,但以下是重要的,重要性排列不分先後。

 

研究港元制度B計劃

 

第一是國際環境的惡化。美國忌憚中國的崛起,已是不爭的事實,從最近幾年的事件可見,美國對在香港挑起事端很感興趣,未來亦想在台灣問題上,中國先打第一槍。美國連派兵到烏克蘭參戰也不肯,在台灣問題上很可能用對付俄羅斯的同樣策略:唱衰中國後再爭取或脅迫西方國家制裁中國,以遏制其經濟與外交發展。美國亦必會在香港問題上老調重彈,失實報道香港情況,或甚至挑起社會矛盾,把香港變成美國涉台輿論戰中的助攻戰場。雖然美國最後不會成功,但特區政府總要面對不少麻煩,先化解特區社會的矛盾,減少被利用作戰場的機會,當是特區政府的責任。

 

第二,在中美交惡中,港元卻與美元掛鈎,這是一件頗危險的事。聯繫滙率制度對美國十分有利,正常情況下,美國不會動此制度,但在俄烏戰爭以後,任何有腦筋的人都必須用底綫思維,例如香港被逐出SWIFT,不能用美元交易時怎麼辦?假設美要打擊中國的金融,她會不考慮衝擊港元嗎?此事技術性複雜,不是坊間的一些議論便可解決,政府應研究港元制度有何B計劃,研究結果不宜公開,但時間也不充裕了。

 

第三,香港經濟長期或會有新的增長動力,但目前仍非常疲弱,過去幾年財赤巨大,去年表面有盈餘,其實是借下巨債把借款當成是收入以掩蓋千億赤字。香港要走出困境,需要發展高新科技並與大灣區融合。此事不易為,特區政府要有路綫圖,依計行事,否則香港會愈來愈變得無關重要,地位日漸低落。

 

調整抗疫方法及節奏

 

第四,新冠疫情還未控制好,很可能還會有6波、7波。怎樣才能減少重症及死亡,而同時又保住經濟,可與世界及內地通關,想想也頭痛,但卻是不能迴避的難題。抗疫持久,人民必有挫折感及由此而來的怨氣,連上海此等抗疫模範也一樣面對同樣問題。不調整抗疫的方法及節奏,社會恐怕不穩。

 

第五,香港缺乏可用土地,房屋問題一拖再拖,此事的解決方法不少,但政府溫溫吞吞,不敢大刀闊斧,人民已失去耐性,行動比議論來得重要。

 

第六,香港教育出了大問題,這也是無法辯護的事實。怎樣使到年輕人更有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掌握到未來社會所需的專業技能,對中國歷史及文化都有正確的認識及感情,是刻不容緩要補的課。

 

以上任務,既符合一國、也符合兩制的利益。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政制改革後,特區政府解決問題的阻力已減去不少,不完成任務便辜負了全國及香港人民的重託。

 

(晴報,經濟日報 20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