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3

美國霸權崩沮徵兆初現 (雷鼎鳴)

自蘇聯解體後,美國獨霸世界,但近年形勢開始逆轉,我們難免要問,美國的霸權是否已在走下坡?甚至可能瞬間崩塌? 

走下坡是顯然的,我們就算不注意其社會諸種矛盾不斷激化,槍殺案頻仍,人民政治立場兩極化,人均壽命竟從79歲倒退至76歲,比香港的85歲足足短命了9年,光是看其經濟板塊的萎縮也可見微知著。1985年美國的GDP,以市場滙率計算,是整個世界GDP34.6%,而中國則只是2.47%,但到了2022年,美國的佔比已跌至24.6%,中國則已升至18.0%。其實若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即為國與國之間物價不同作出調整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在去年,美國GDP只佔全球15.5%,而中國則是18.6%,早已超過美國。 


美元地位岌岌可危 


哲學思想中辯證法有個原則,量變可引致質變。美國經濟板塊的縮小,並不一定即時構成其國力的衰敗。事實上,自90年代初至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一直雄霸世界,沒有國家能攖其鋒。但持續的相對經濟力量下降,終於也會出現質變,最近幾年,美國在國際舞台上,諸事不順,武林盟主地位裂縫漸顯,而美國亦為此甚感焦急,發蠻地意圖力挽狂瀾,但觀其效果,卻往往是事與願違,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此種例子不勝枚舉。 

例子一︰美元霸權是美國霸權的重要支柱,但這支柱漸使人感到有搖搖欲墜之險,其原因正是美國政府染了有風駛盡𢃇、貪勝不知輸的惡習。世界各國過去樂於使用美元作交易貨幣及儲值工具,原因只是相信它安全可靠,但美國近年卻將美元武器化,誰不聽從她的號令,美元資產便被凍結,俄羅斯、伊朗、委內瑞拉等都是可鑑的的前車,這大大降低了美元的吸引力,近日多個國家出現去美元化動作,正是美國自己一手造成。美元的需求減少,使到美國政府難以用低息從別國借來資金,美國聯儲局惟有印鈔票自己借給美國政府,但這又帶來通脹,接着利率又不能不提高以壓縮通脹,這又帶來一些銀行的倒閉及衰退壓力。剪不斷理還亂,美元地位能不被侵蝕乎? 


欲希望將台灣變烏克蘭 


例子二︰拜登對台政策不斷調整。近月的策略是不斷拱火、激化矛盾,希望台海早日發生戰事。雖然這樣一來台灣人民會損失慘重,但美國卻希望自己可滴水不沾身。美國不但要多賣軍火給台灣,連可以禍害台灣人民數十年的地雷系統也落力推銷,又鼓動台灣人民打巷戰,並以烏克蘭為榜樣。這策略的意圖是促使台灣為美國而戰,當地人民若戰死沙場,追封他們為民主自由戰士便可。本來台灣人民並不太擔心會打到來,因為中國仍盡力採用和平方法,又或有人還相信美國會出手防衞台灣。但美國的政客把台比擬為第二個烏克蘭,卻嚇怕了不少台灣人。他們與內地人並無深仇大恨,而且同為中華民族,經濟上大陸又欣欣向榮,你要他們選擇和平統一還是在台灣自己家附近布滿地雷打巷戰,答案不言而喻。美國政府當慣霸主,以為人人都相信她那一套,反而弄巧反拙,所拱之火不見得能燒起來,反而使和平統一多了一分機會。 

例子三︰自特朗普年代以來,美國政客及接受過美國國會和索羅斯撥款抹黑中國的西方媒體,一直要把中國政府描繪為一個邪惡的組織,人民被壓迫得苦不堪言,全世界正義之士都應除之而後快。此種宣傳,目的之一或許是靠渲染外敵的威脅而達到團結自己內部,但宣傳過了頭,一樣出現反效果。美國社會絲毫未見比前團結,但中國人民卻似乎看穿了此等伎倆,反而凝造了更強大的自信與創造力,人民更為支持政府。國際營銷公司Ipsos所作的調查發現,91%的中國人認為自己快樂,哈佛的調查亦顯示高達95%的中國人民擁護政府,這些數字都應使到美國的智者明白其政府抹黑政策的失敗。 


刁難TikTok自暴其短 


例子四︰因為TikTok的母公司是中國企業,而且TikTok非常得到美國年輕人的喜好,所以美國國會要除之而後快。他們把TikTokCEO周受資找到國會接受責難,怎知卻暴露出這些議員的橫蠻與無知,且通過TikTok自身強而有力的傳播能力,使到不少美國人目睹這些議員的愚蠢,不能不思考為何美國的制度會選出這些人?這將對美國的政治文化有深遠的影響。 

當慣霸主的人有一毛病,以為只要夠惡便無人敢逆其旨意。今天的國際大形勢卻是美國要保住霸權已力不從心,但似乎不願意接受現實,硬是要對敢於有獨立自主政策的國家,尤其是中國,狂打猛打。從上述例子可見,這策略不會減慢美國衰落的步伐。話雖如此,歷史的時間單位是很長的,當後世的歷史學家說美國的霸權在21世紀「瞬間」崩潰,這「瞬間」可能是指三幾十年。 

 

(晴報,經濟日報 202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