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23

為何會出現「去美元化」? (雷鼎鳴)

 最近「去美元化」現象頗受關注。這有事實基礎,自70年代中以來,美元一直是石油貿易的交易媒介及計價單位,但沙特阿拉伯、伊朗等產油國卻已願意用人民幣作媒介,資源及農產大國巴西也已經用人民幣與中國貿易,阿根廷則緊隨其後,俄羅斯更不用說了。假以時日,美元獨霸世界的現狀會否難以為繼?這需多長時間?

現代貨幣是甚麼?它只是一張張沒有內在價值的紙,或是電腦裏的一些數字。為甚麼人人都肯在買賣有價值的商品時願意接納它,或甚至把它作為儲值工具?在自己國家中,政府往往有法例規定,買賣時不得不接受本國貨幣作交易媒介,但在國際貿易中,其他國家可不一定相信某國政府的承諾或政策,要她們肯接受某國的貨幣,則這個國家的國力要足夠強大,政府有穩定性,貨幣政策有紀律,不會胡搞。為甚麼這麼多國家相信美元?在1971年以前,當金本位仍存在時,美國政府擔保35美元可兌換1盎士黃金,美元當然便有價值,但金本位瓦解後,美國的國力雖仍強大,但美元的價值也並非沒有人懷疑。在1973年,美國與沙特簽了協議,買賣石油要用美元計價,美國則售賣武器給沙特作為回報,自此之後,持有美元等於有石油作擔保,美元的價值便得到保證,它不但成為國際貿易的主要媒介,世界各國亦樂於吸納美元作為儲備。自1976年開始,美國年年的貿易都是赤字,而且愈來愈大,別國輸送給美國的物資持續大於美國給別國的物資,正是因為美元得到信任,印鈔機印出來的紙張被視為有價,可填補貿易赤字。

為何美元可獨大?在國際貿易中,尤其各產品都涉複雜的供應鏈,大家都用同樣的單一貨幣去計價有其方便,如無必要,突然某國用另一貨幣交易,實屬麻煩。儲備貨幣倒不一定要單一,能持有多種貨幣可分散風險,但若美元廣泛被用作交易媒介,則別人對它的信心自然較大,較願多持一點作儲備。

揮霍無道 濫印美鈔還巨債

由此可見,當美元體系正常地運作時,它可對世界提供到一種服務,它可用作大家信任的交易媒介,亦可作儲值工具,美國自己亦可得益,靠印鈔票便可無本生利。其他國家,包括中國,亦沒有太大誘因去破壞這體系,各方都有利也!讓美國賺取一些好處等於向她交租,問題不大。但這境況近年出現極大變化,持有美元本是低風險的行為,現在卻風險極高,成本大增,不得不防。起碼有4個相關的原因,顯示美國在挖自己的牆腳,動搖了美元霸權。

第一,美國政府及人民揮霍,欠債纍纍,近年尤甚。1976年,當美元剛開始作為油元時,美國政府欠債只是6,200億(美元,下同),佔GDP 33%;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時,國債已猛增至10萬億,佔GDP 68%;這還未足夠,今年2月,又再狂增至31.5萬億,佔GDP 125%。美國政府欠債以外,還有政府及人民欠下的外債,亦有31萬億(國債與外債部分重疊)。欠下這麼多債,其他國家總會擔憂美國能否還清?會否賴債?一賴債,所持的美元資產及美債,豈非危險?

第二,美國的貨幣政策更是驚嚇,為了自印鈔票以便還債,美國聯儲局在20204月至5月間,貨幣供應量M1,竟從4.85萬億,1個月內狂升至16.17萬億!到了20224月的高峰,還達到20.82萬億,後因無法不加息遏制通脹,才稍回落至今天的19萬億。如此的亂印鈔票,持有美元一定要心理力量強悍才可撑得住。

美元武器化 成高風險資產

第三,最笨的一點是把美元武器化。近年美國政府喜好長臂管轄,誰不聽她的話,便充公掠奪別國的美元儲備,又不准別人用美元作交易媒介,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等都受過美國的掠奪,亦即美國賴債不還。這樣一來,安全可靠的美元迅即變成高風險資產,低調地靜悄悄地(如果做得到)去美元化便成為各國必須考慮的選項。

第四,美國政府雖自稱主張遵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但正如江樂士所言,帶頭違反國際秩序的正是美國。國際刑事法庭本要調查美國在阿富汗有否犯下戰爭罪,美國政府的回應卻是制裁相關法官,凍結他們的美元資產,不准其入境!在WTO投訴個案中,28.4%的投訴對象正是美國。她怕被投訴,竟設法癱瘓WTO的仲裁機制,使其無法官可就職去審判美國的犯規!一個連自己訂立的國際秩序也不遵守的政府,若有一天突然不承認別國所持有的美元資產,又哪會值得我們驚奇?

去美元化的趨勢已初步形成,但若以為美元會短時間內讓位給人民幣,卻不可能。美國國力在19世紀末已超越英國,但美元取代英鎊,也要1945年才實現,況且中國政府似只是對保護自己資產感興趣,不一定想人民幣取代美元。2016年,美元佔全球外滙儲備的比重是65.36%,人民幣是1.08%,差距甚大;2022年,美元佔比跌至58.36%,人民幣升至2.69%,差距收窄,但緩慢。人民幣佔比低,其中一個原因是全球共11.1萬億美元的外滙儲備中,中國佔了28.7%,而中國是不可能以人民幣作為外幣儲備的。

 

(晴報,經濟日報 2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