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24

甚麼才是超級大國?(雷鼎鳴)

 

在蘇聯解體前,美蘇兩國明顯是當時的超級大國。用市場滙率計算,在60年代,美國GDP獨佔全球GDP40%,蘇聯遠比美國為低,但低多少難以定奪。這是因為80年代中以後,才有把物價差別因素考慮在內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法,而美國的物價遠比大多數國家為高,所以上述的40%有水份。

美綜合實力強 惟華多領域趕超

在軍事上,蘇聯擁有大量核武,科技上與美國一樣能送人上太空,其科學家數量之多及質量之高,也使別國望而生畏。到了今天,俄羅斯GDP只是美國的零頭,但中國及其他國家增長比美國快,美國的GDP已跌至全球的25%左右。不過,美國的軍費每年9,000多億美元,比緊接美國排名的10個國家,即中國、俄羅斯、印度、沙特、英國、德國、法國、南韓、日本和烏克蘭的軍費總和還要多。從這個意義上,美國顯然是世界唯一的軍事超級大國。

中國能否稱為軍事上的超級大國?以數據作比較,中國軍事開支只佔美國的三分之一,差距頗大。但中國製造武器的成本及軍人薪水遠低於美國,又不用像美國般全球設置800多個軍事基地,3,000億美元左右的軍費已足以使美國忌憚不已。中國的軍費是第三名的俄羅斯的3.4倍,我們從此可判斷,中國已是軍事上的大國。但中國人較謙和,不會把自己當成是軍事強權,所以軍力上的超級大國帽子,不戴也罷。

不過,美國兩個政黨早已統一了思想,把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的威脅,必要遏制之而後快。這與意識形態無甚關係,越南是共產主義國家,美國還是拼命拉攏之。中國的實力才是真正的使美國坐立不安的因素,縱然中國絕無打算攻擊美國,只想和平崛起,美國也不會容許此事的發生。

今天美國的綜合國力雖仍勝於中國,但中國在多項較量中已靜悄悄地把美國從冠軍寶座上推了下去。中國現時已是世界第一的貿易大國,全球有13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正是中國。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已是美國的1.3倍,或許是更高。科技上亦有不少領域超越了美國,但最使美國寢食難安的應是製造業。

中國製造業 世界唯一超級大國

中國的製造業在大多數人沒有注意的情況下,已經一躍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對,是超級大國,還是唯一的。何以見得?據瑞士經濟學家鮑德文(Richard Baldwin)分析歐盟蒐集的數據所得,在製造業總產值上,中國佔了全球的35%。美國排第二,只佔12%。中國也超過了排名第二至第十的總和,這不是製造業的超級大國是甚麼?若用增加值去計算,中國的製造業一樣也佔了全球的29%。上述數據是2020年的,到了今天,中國佔有的優勢可能更明顯。

為何製造業的地位這麼重要?美國人應是很懂的。我曾在美國新奧爾良市參觀過它的二次大戰博物館。原來在19391月,美國的軍機只得1,700架,遠遠不是德國或日本的對手,士兵也只得33.5萬人,只及德國的九分之一,所以美國人大多反對參戰。但美國工業基礎強大,咬一咬牙把國防開支提升到GDP的四成,光是戰機也造出了30萬架,美國也就憑她的工業把自己變身為世界軍工廠。在戰爭時期,服務業、金融業通通靠邊站,實體的工業製造能力起決定性作用。

美續遏華 港人宜有心理準備

中國雖沒有意願與美國打仗,但美國策略家必會有遠慮,總會把中國的軍事潛力考慮在內,而這是要看製造業的底蘊的,挑戰這方面的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美國怎能不三思?

美國現今頗希望在本土重建製造業,在某些領域上,如製藥、芯片等,美國實力強橫。在整體的高新科技上,美國與中國都是在起跑綫上,大家都在探索人類的未知,誰勝誰負,無人知曉。但在較傳統的與民生有關的製造業,如家電用品、電動汽車、太陽能、鋼鐵等,美國已落後中國太多,相關人才也十分缺乏。美國人也是喜歡賺快錢,當律師或金融炒家,賺錢比當科學家、工程師快得多。若美國要重建製造業,沒有一、二十年恐怕難有希望。

展望將來,按目前的發展軌迹推斷,大約1520年後,用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大約是美國加上整個西方世界的總和,亦即經濟上也是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絕不想有此事,所以未來的十多年,必會出盡各種手段去阻礙,港人宜有心理準備。

(香港經濟日2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