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11

意大利: 大到不能倒?大到救不了? (雷鼎鳴)

希臘政府取消公投,決定接受歐羅區成員的援助後,國際投資界驚魂甫定,隨即把注意力放在另一債務違約的「熱門」國意大利之上。

不料意大利領導層生性浪漫,不知好歹,視質疑其理財能力的國人為不忠,前總理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更大談意大利是富裕之國,餐館都是客似雲來,對債務危機不當作一回事。

但金融市場已成驚弓之鳥,夜行人吹哨子的方式不會增強市場信心,大家深恐遭意大利攬著.一起跳入深淵,意大利國債息口隨即升至7%新高,令一場危機一觸即發,貝盧斯科尼惟有下台,改由前經濟諾獎得主托賓(James Tobin 的高足蒙蒂(Mario Monti)接任主持大局。

為什麼市場對意大利的局面感到如此驚慌?我相信主因是意大利的經濟體及債項都是大得不能讓她倒下,但同時她們又都大得難以拯救。必須要救,但似乎又救不了,怎麼能讓人安心?


蒙蒂表現有板有眼

2010 年,意大利的GDP 2.06 萬億美元,是世界第八大經濟實體,在歐洲排行第四。歐豬五國中的其他四國,西班牙、希臘、葡萄牙、愛爾蘭的GDP 全部加起來,也只是稍多於意大利。至於她的債市,其規模之大,更在全球排第三。由此可知,若要控制歐洲的債務危機,意大利實乃兵家必爭之地,意大利一旦失守,其衝擊波必禍及全球,遠超金融海嘯。

不過,意大利一旦出事,卻絕非易救。

她的公債在2010 年已高達2.4 萬億美元,佔GDP 119.1%。假如市場對她信心不足,借貸利率升至7%,那麼她光是償還利息,每年要付出的代價最高可達至1680 億美元,佔GDP 2.2%。「歐洲金融穩定設施」(EFSF)加上槓桿的作用後才可擔保到7800 億歐羅(折合稍多於1 萬億美元)的資產,是否有足夠實力保衛意大利,頗惹人疑竇。世界各地的金融界不能不把新上台的蒙蒂視作救命草,希望他的技術官員班子能在意大利把彈拆掉。

蒙蒂上台後的表現初步觀之,似是有板有眼。他把意大利當前困難一一列出,要改變勞動市場中年輕人的高失業、改革退休制度、打擊逃稅及增加市場競爭,促使意大利停滯多年的生產效率得以復生。蒙蒂沒有迴避問題,與他上任的諱疾忌醫大異其趣。

蒙蒂若真有決心改革,意大利的局面能否給穩定下來?我對歐洲和意大利經濟的遠景並不樂觀,但卻相信目前意大利尚有一拚之力,經濟還未到一敗塗地之境。

這可從其數據中看到端倪。

意大利即時要面對的困難是她欠債太大,光是還息也使她吃不消,若市場對她的還債能力沒有信心,利率必會上升,她便會百上加斤,更加應付不了還債的要求,從而陷入惡性循環中,應付之道顯然是要減少財政赤字,甚至扭虧為盈,她能辦得到嗎?


中小企業逃稅嚴重

去年意大利的財赤是941 億美元,等於GDP 4.6%,雖比歐羅區要求的3%為高,但以歐洲標準而言,卻尚未失控,起碼比法國的7%及世界平均的5.3%為低。

意大利的地下經濟(或稱影子經濟)很大,估計可能達GDP 的兩成,而且她的家庭擁有的中小企特別多,因而逃稅十分嚴重。貝盧斯科尼曾估計過每年逃稅總額可能高達1200 億美元,若全部把稅追回,足可填補財赤。這些估計雖不一定準確,但去年意大利實施追稅政策後,卻的確可追回200 多億美元的欠款。又意大利政府開支佔GDP 51.2%,其政府削減開支的空間其實很大,這些都是控制赤字的有利條件。

在阻止息口上漲方面,意大利尚有一招可用。她的持金量頗為豐富,在今年10 月,她總共持有黃金7880 萬盎斯,市值1407 億美元。理論上,若環境惡劣,息口上揚,意大利可以發行以這批黃金作抵押的低違約風險債券,從而減少借貸成本。

不過,意大利經濟的長遠性難題,卻不是這麼容易解決。首先是她的人口結構問題。

歐豬五國中,除了愛爾蘭外,總和生育率都極低。全球排名中,葡萄牙排185 名、西班牙188、意大利201、希臘202。這些國家的經濟都出了問題,與低生育率脫不了關係。意大利的婦女平均一生人只生育1.39 名小孩,數量雖比香港高,但仍是意味.下一代人口會比這一代要少。然而,意大利的人均預期壽命是81.77 歲,世界排名第十(其他歐豬四國人民的壽命都很長)。


「人口赤字」不利經濟

意大利的低生育率及長壽,情況與香港相似,必會造成人口老化,出現所謂的「人口赤字」(demographic deficit),社會中適齡工作的人口比例愈來愈低。

就算每一名工作人口的生產力還能夠上升,但因為有參與工作的人口正在減少,所以人均GDP(即GDP 除以總人口)會有下調壓力,不利經濟發展。

對於政府而言,人口老化(意大利人口年齡中位數高達43.5 歲)所帶來的最大困局便是退休保障。意大利的退休保障制度頗為複雜,有西方慣用的隨收隨支部分,有強制式供款儲蓄部分,亦有私人自願的儲蓄部分。政府的財政困局基本上與強制或自願的儲蓄無關,這裏只討論隨收隨支的部分。

意大利隨收隨支式的退休保障強制每名僱員每月交出等於他們總薪金33%的稅款(尚未包括其他的強制性儲蓄供款),自僱員工的供款比例則較低。支付了這麼大比例的收入後,退休人士可拿回多少退休福利?

在九十年代中以前退休的,每月可取回他們退休時薪金的80%,直至去世。

這是很高的福利,但天下沒有免費午餐,意大利進入人口老化後,再無能力應付這筆開支,惟有在九十年代中開始逐步削減福利。新的計算方法是虛擬把退休稅款用作投資,並假設投資有相當的回報率,從而算出退休時大家可取到多少福利。

要注意的是,這只是虛擬的計算,收回來的稅款早已直接被當作退休福利派發了,根本未用作過投資。用這種方法,意大利人的退休福利立時比前減低三分一,但因為計劃是分期逐步實施,對年輕人的影響較大。

但問題是,對人口已經老化的意大利而言,她根本沒有足夠的年輕工作人口去供款養活退休人口。隨收隨支制的這個問題在任何人口老化的地方都是死症,意大利的供款率雖有薪金的33%,仍解決不了問題,現在意大利政府的財赤,很重要的一部分正是來自其退休制度,所以蒙蒂不能不想方設法解決(香港有人以為隨收隨支制可以行得通,應先看看意大利及歐洲其他國家債務危機的教訓)。

退休制度的開支已經使得意大利政府頭大如斗,但原來他們尚要面對一個港人似曾相識的問題。意大利的失業率在20119月份高達8.3%,但同月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的失業率更是升至29.3%。為什麼青年失業率高得如此厲害?


化解危機應有能力

意大利的低生育率其實同時製造了不少只有一名子女的家庭。這種家庭出身的子女,很多自少便受到父母的過分保護,在就業市場中不一定能夠適應。因為父母有工作,而且意大利的退休福利十分豐厚,所以他們根本不用負起供養父母的責任。

實際情況甚至剛好相反,意大利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有過半數與父母同住,原因不是他們要在家孝順父母,而是因為他們交不起房租,生活費入不敷支,要托庇於父母!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年輕人,他們的工作態度、經驗的積累及創造力的培養與發揮,怎可能不受到嚴重的破壞?

蒙蒂有見及此,坦言指出這是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所以要重點解決青少年的高失業問題。意大利過去十年來生產效率已經停滯不前,我相信與青少年的受保護而缺少奮鬥機會有關。

意大利經濟有沒有救?她的問題其實是清楚明顯的,蒙蒂政府應可看懂。若他有足夠的意志,不用太顧慮政治上因素,意大利應有實力化解這場債務危機,不會製造新的骨牌效應。但人口老化及隨收隨支制度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卻非容易應付。意大利中線可以避免危機,但長線的衰落仍可能會出現。

金融與經濟危機系列.之四

HKEJ  201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