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3

大學校長應否由學生投票選出?


  嶺南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了我的老朋友鄭國漢教授,其校董會亦大比數接納委員會建議,委任他為校長,但以學生會為代表的部分學生反對,他們似乎認為,校長應由他們投票選出。國漢兄回答質詢時,反問學生世界上有哪一所大學的校長由學生選出?那是否醫院院長也要由正在住院的病人選出?有學生辯駁,為甚麼不能把嶺大變成是世上第一所由學生選出校長的大學?


  我是實證主義者,把世上所有名校都想遍了卻想不起有哪所名校校長由學生選出。會否有些名不經傳的野雞大學校長由學生選出?網上查找,同樣找不到。看來不論是名校還是野雞大學都不肯這樣做。若要勉強找出先例,最多可說文革期間紅衞兵敢把學閥拉下馬,大學校長都被當作牛鬼蛇神鬥垮鬥臭,未經紅小將點頭的人都不能上台。但文革十年浩劫,重災區正是教育界,中國為此失去幾乎一代人的知識


從大學角色及校長職能

 

  我們固然可說,別的大學不搞學生選舉校長,我們可自己搞,但更正確的問題應是:為甚麼沒有大學肯這樣做?這要由大學角色及校長職能說起。大學核心技能是創造與傳播知識。現代優秀大學可分兩類:從19世紀初開始,在德國出現,後來在美國等地發揚光大的研究型大學,以及以教學為主的自由教育(liberal education)本科學院。這兩類大學都有研究活動及教學工作,但比重並不一致。


  研究型大學校長是幹甚麼的?有人懂得籌款便可,有人說是推銷,保住學校聲譽;更多人可能說,他應是學術上的精神領袖,但要有管理才能,知道如何提供誘因激勵同事走上正確方向。他對科研及學術發展方向要善於思考,有時一個科研項目按一次鈕隨時用掉以億計資源,校長不能不有極佳的判斷力。


  教學型大學校長工作同樣不輕鬆,他們必定要思考現在教的東西十年三十年後是否仍有用。遠見及判斷力都重要,例如近年熱論的網上教學,會否侵犯老師的知識產權?又或這是個不可逆轉的趨勢?這類問題在校長的生活中,恐怕天天都要面對,有些還遠為困難


票選校長有三問題

 

  由學生投票選舉校長,立時便會出現三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學生有沒有專業能力判斷校長的綜合能力。先以校長的學術地位為例。你問牛頭角順嫂某人國際學術地位如何,她的答案有價值嗎?問未出茅廬的大學生,答案也不會好很多。就算問教授,也要同本行才有意義。這類判斷涉及科學成分很重,五四運動時的先輩已懂科學的歸科學,民主的歸民主,用民主方法試圖應付科學問題,牛頭不對馬嘴,錯誤是必然的。一個有判斷力的人,在科學問題上,其可靠性高於千百萬人的投票結果。


  第二個問題是利益。以哈佛為例,它每年開支約37億美元,用在本科生教育經費頂多每年三億(本科是賺錢業務,研究生則虧本),不及總開支十分一。由此可知,本科生教育只是很小部分。若由本科生選校長,他們會否要求校長大減學費或大加開支津貼?若把大學儲備用光也只是影響未來的學生(他們沒有投票權),現任學生已從中漁利。大學校長的權力獨立於學生,他才能真正從長遠利益,總體利益考慮問題。


  第三,夠資格的校長候選人都絕不是自動申請的。我當過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深知只有三顧草廬才能說動高質素的人申請。他們若知道過程中身份會暴露,是絕不會答應申請的。這沒有例外,如果有學生參與,這些候選人必認為洩密風險太高,不會肯來。換言之,校長若由學生投票選出,夠分量的人一定不會玩這遊戲,最後當上校長的,定是平庸之人

 

(Sky Post    20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