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4

古往今來誰最富有? (雷鼎鳴)


每年《福布斯》雜誌都會搞個世界富豪排名榜,香港一向都有人能進榜,近年內地超級富豪湧現,據《福布斯》估計,現在內地已有168人擁有超過十億美元資產,當今首富是擁有860億人民幣的地產商萬達集團的王健林,而前400名富豪共擁有資產3.47萬億人民幣,約等於中國GDP6%,或中國總資產的1.6%左右,中國的資本主義似已日漸成形。


《福布斯》榜的富豪當然都擁有了天文數字般的財富,但從歷史意義來看,他們是否最富有?哪一位富豪才是歷史上最有財力的人?這個問題不易有明確的答案,不同年代的物價不同,歷史上的一些數據也未必準確,但這也不妨礙我們做一些粗略的估計比較。


未作計算前,我先把歷代各國帝王刪掉,否則一句「普天之下莫非皇土」,不是把整國的財富土地都歸到皇帝手中?若然如此,成吉思汗佔地最多,不用再計算,冠軍便屬於他,相當無趣!


西方富豪 收入回報勝萬人




世界銀行一位前主要經濟學家米蘭奴域(Branko Milanovic)寫了本有關世界財富分布的書《有與沒有》(The Have and Have-nots),我因為今年五月會再次應梵蒂岡之邀,到那裏參加一個有關「全球不平等」問題的學術會議,要再次覲見教宗,所以不敢怠慢,要做些功課以作準備,其中一項功課便是找來米蘭奴域的著作閱讀。上述一書十分淺白,其中一章節正是用他自創的標準去比較歷代富豪的財富。


能入米氏名單的都是西方人,他首先提到羅馬時代公元前50年的富豪克拉塞(Marcus Crassus),他擁有當時的貨幣兩億個單位的資產,據米氏計算,這兩億資產平均每年可賺取6%的回報,而這筆1,200萬的回報每年可僱用3.2萬人。


走到現代,能入米氏法眼的有幾位,第一位是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1901年他財富高峰期擁有2.25億美元資產,按每年利率6%計算,他的年收入等於當時48,000人的GDP(當時美國人均GDP282美元),所以卡內基相對而言,比克拉塞富有。但卡內基並不是米氏眼中的首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才是。在1937年時,他擁有14億美元,用以上同樣的方法計算,他每年的收入等於116,000人的GDP


蓋茨(Bill Gates)又如何?據米氏估算,他一年的收入等於75,000人的GDP,比不上洛克菲勒,所以米蘭奴域認為洛克菲勒有資格被視為歷史上的首富。


這個說法可能不完全符合事實,被普京抓去坐牢,去年底才獲釋的俄羅斯前首富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ovsky)在2003年被捕前的高峰期財富可能達到240億美元,在當時的俄羅斯,他的年回報等於25萬人的GDP,高出洛克菲勒。墨西哥的首富史林(Carlos Slim)在2009年有530億美元,等於墨西哥44萬人的GDP,更是高人一等。


米氏不熟悉香港與中國,李嘉誠的平均回報,用上以上同一標準,等於52,000港人的GDP,未能挑戰洛克菲勒。中國內地首富王健林的年回報等於內地12.3萬人的GDP(內地人均GDP較港低),卻是勝於洛克菲勒。


巨貪和珅 財產富可敵國




但歷史上真正的首富不會屬於上述人等。明朝宦官劉瑾與乾隆年代貪官和珅都比他們厲害。和坤被抄家時,其總資產值(包括房屋、字畫、金銀等等),據一些歷史學家估值可達九億兩白銀(我看過和珅的炒家清單,但計算不出這個數字)。若然此數屬實,以今天白銀價格,其資產可折合為260億美元,而乾隆年代的人均GDP,用今天的物價算,大約是250美元。如果和珅資產的年回報率也是6%,他每年的回報約等於當時630萬人的GDP,跑贏了上述所有人。這位貪官可能才是古今歷史上真正的首富

 

(Sky Post  201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