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4

內地網上金融有何問題? (雷鼎鳴)


多年前我曾問過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教授,為甚麼中國沒有個人支票這回事?答曰:「中國銀行金融市場的發展早已躍過支票這一階段,已不再需要這落後的支付方式。」


易綱是我認識三十多年的朋友,說話從來謹慎,不會胡言亂語。的確,中國社會利用了新科技,比支票更為方便與可靠的支付系統已不斷地出現。香港有十分方便與安全的「八達通」,大大減少了小額交易的成本,但「八達通」需要終端機,亦不適應日益流行的網購,所以有其局限性。內地「支付寶」、「微信二維碼支付」、「虛擬信用卡」等等電子支付系統早已發展至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深度影響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小額買賣及轉帳繳費,當然比支票來得方便。


新科技衝擊傳統業務




近年更有「餘額寶」的出現,客戶可把錢存入此等戶口中,其資金可用作「支付寶」的買賣交易,其餘額則可用來購買貨幣基金,賺取高達6%的利率(近日利率已減),其存款尚有「平保」100%無上限的保證。「餘額寶」的業務已近乎銀行,它的優越條件使其存款出現爆發式增長,據說其資產已增至6,000億元,將來前景還不可限量。


上周人民銀行卻對此等網上金融潑了冷水,要暫停及限制其部分業務。徵詢意見的草案中,有建議個人支付帳戶的單筆轉帳不能超過1,000元,年累計不能超過1萬元,單筆消費不得超過5,000元,月累計不得超過1萬元。至於像「餘額寶」此類存款,亦有人建議要其仿效銀行,設置存款準備金,以策安全。
中國網上金融現在遇上的問題十分經典,在新科技帶來的衝擊下,一此傳統業務受到頗大的影響,其利益也因要面對競爭而受到損害。但新的商業模式也帶來新的風險,政府的監管跟不上新科技的進展,人行這次便煞費思量,惟有叫聲暫停,使其有時間去搞清楚如何應付。


人民銀行要考慮甚麼問題?首先是使用網上金融客戶的安全性問題。例如「虛擬信用卡」並不涉及真人的身份辨認及簽名便可發卡,安全性或許不足。


用二維碼支付系統,理論上每一部手機都可成為有掃描功能的終端機,把自己手機對準商戶提供的二維碼,「咇」的一聲便交易完成。但中央電視台揭露,有人可把病毒植入二維碼中,手機掃描了它便會中招,以後手機傳出的信息,包括帳戶密碼等等資料都可被人截獲。甚麼支付流程及附範措施才可減少此等非法活動,監管機構不能不考慮。


不設存款準備金 安全成疑




第二,傳統的銀行接納了客戶的存款後,不能把款項全部貸出,要保留一部分用作存款準備金,以保客戶的安全。存款準備金愈高,銀行便愈少資金可用作借貸圖利。銀行也可向央行借入資金用作存款準備金,但要按貼現率付出利息。有人批評,「餘額寶」之所以能付出比銀行存款高出兩三個百分點的利益,正是因為它不需要設置存款準備金,成本較低,若它也要與銀行看齊,同樣也要有準備金的話,它的成本便要增加,其存款利率也要應聲下降一個百分點。
但就算利率真的有此下降,它仍會遠高於傳統銀行所設置的存款利率。我們難免會問,傳統的國營銀行是否有利用自己的壟斷力量人為地壓低了利率,損害了存戶的利益?倘若如此,它們受到新興的網上金融的競爭衝擊,正是打破其壟斷的大好機會。


第三,若「餘額寶」只是涉及小規模的存款,央行大可不加理會。但以目前發展的走勢看,將來其存款很可能以萬億元計算,央行控制貨幣量政策的有效性,會因此大打折扣。世界各國的貨幣政策,多會包括通過提高或減少存款準備金,或改變貼現率,但若社會中有大量類似貨幣的「餘額寶」、「支付寶」、「虛擬信用卡」等等交易或儲值工具出現,而它們又不用設有存款準備金的話,央行會認為自己的武功部分被廢掉,不會沉默不語

 

(Sky Post    20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