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6

立法會水平讓人堪憂 (雷鼎鳴)


過去幾個星期我一直不在香港,前一陣子還與十多位中學同窗到阿拉斯加坐郵輪度假。


其實此類郵輪假期,收費不算貴,光是每日免費五餐頂級美食,便足可把船公司吃窮。但船公司為了維持利潤,其他的可選擇性項目的收費,卻十分高昂,例如在船上上網,費用竟高達200港元左右一天。


我無法脫離世界大事,所以只有乖乖的付款,十分肉痛。不想被斬太深,惟有盡量上網個夠本,所以也沒有錯過跟蹤立會選舉的各類論壇。


今年候選人特別多,但水平參差,從各人的論辯可看到,不夠班的佔多數,立會競選變成麻雀亂飛的局面。市民目睹立法會議員過去表現低劣,甚至可以烏煙瘴氣去形容,來屆會否改觀,以不少競選者茫然不懂議政為何物的現實觀之,我們很難存以厚望。


高薪厚祿 吸引年輕人參選


為何這麼多的人參選?我們當然不能排除有些人是想一展抱負,為自己的理念發聲。但水平不夠卻可壞大事,立法會是議決市民重要議題的殿堂,並不是政客為自己不足的能力上補習課的地方。
那些想一展抱負的政壇初哥、初姐,最好還是先去較低一個級別的的場所,學習、磨練一下,才再來參政,以免累己累人。


當然也可能有些人被立會優厚的薪津所吸引。對一些專業人士而言,這份薪津只算是不過不失,但對一些年輕人,卻是個巨大的誘因,而且當選後,尚有資源可僱用其他人為自己抬轎。競選成功的機會雖偏低。但總算是有個機會,況且市民既然眼見不少競選者都是海軍鬥水兵,選出誰人,隨機的運氣因素也存在。只要有重賞,機會又不是零,總也有些勇夫會跑出來。


改變多議席單票制 杜絕偏激

在郵輪上有位昔日同學,但今天已在星洲落戶成為金融界名人的朋友,對香港政壇水平之低大惑不解,多次追問為甚麼過去有這麼多差勁的議員當選。我們的標準答案是香港的比例代表制所致,更正確一點是多議席單票制,已足以製造此等局面。


香港有五大選區,有些選區可以有高達九個席位,但每名市民在自己選區卻只能投一票。
這與世界上不少選舉制度大相逕庭,別人是一區一個議席,得票最多者當選,有些可能要過半數票才能當選。在多議席單票制下,得票只得幾個百分點的一樣有機會。


既然如此,參選人只要走偏鋒,扭盡六壬去討好社會中一些偏激分子,便可能與得到大多數人支持走較中間路綫的人在立會平起平坐。


這是香港政治生態扭曲的其中一個根源。


改變這制度不容易。最簡單的方法是把香港分為更多的選區,每個選區只選出一人,那麼社會較易走回中間理性路綫。




既得利益者眾多 不接受變革


這有個缺點,便是只代表少數市民聲音的人不易進議會,但這也比香港政治走上極端的局面來得可取。也許折衷的辦法是按香港有18個區計算,每區選出2人左右(3人也未必不行,但人數不能多),那麼當選者總也應有相當數量的票才致勝出。第2名當選人可能也是代表少數派,但極端分子卻難以言勝,除非他們改走更貼近較多市民認可的路綫。


上述「建議」,在可見的將來大概不會實施,因為必有現任議員拼死反對,你動了他們的根本,他們會接受嗎?但若不如此做,香港政治難以健康發展

 

(Sky Post 2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