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6

特朗普驚奇 (雷鼎鳴)


上周談到,今年世界的黑天鵝特別多,並預感美國大選可能另有一黑天鵝,果然最大的黑天鵝真的飛來,特朗普爆冷勝出。


這結果其實早有預兆,美國曾有數以百計,包括諾貝爾獎得主的經濟學家,聯署反對特朗普作總統。為甚麼要出手反對?假如這批經濟學家相信特朗普毫無勝算,根本便不用如此緊張,大張旗鼓去告訴世人特朗普的問題。


為甚麼選前的民調大多顯示希拉里會贏,希拉里本人也信心滿滿,特朗普則有如黑面神?原因似是這樣:在民調時,不少特朗普的隱性支持者都不肯明確表態,蓋因特朗普本人形象低下,說自己支持他,豈不羞恥?事實上,希拉里與她的支持者也輸得大意,我執筆時,計票尚未完成,但見投希拉里的人數比投特朗普的多出幾十萬,不過,以選舉人票計算,特朗普已穩得279席,過了當選門檻。希拉里在加州等地大幅領先,在另一些州卻稍微輸給特朗普,按照勝者全取一州選舉人票席位的制度(Winner  takes all),大幅領先等於是浪費選票,輸1票的也會輸掉整個州及所有的選舉人票,所以希拉里是輸了給制度。


打擊全球化 政策似信口開河


說話回來,這次選舉也另有一啟示,就算身邊的人如何與你同聲同氣,一齊亢奮,不要以為自己小圈子的意見代表得了世界,社會中如果有一大堆觀點與你南轅北轍的人突然出現,不要奇怪。近日的另一例子是,兩名辱華的小學雞議員胡亂宣誓後,最初還洋洋自得,完全不知在自己小圈子以外,已被主流社會的群眾所唾罵,到議席快將喪失時,仍未明白自己錯在哪裏。


說回特朗普,他的當選對美國、中國與香港有何影響?特朗普理念並不完整,此種人信奉的政策容易隨時改變,使人難以捉摸。但他要帶領美國逐步走向孤立主義的思維,卻時有在演說中出現。包括聲稱要在墨西哥邊境建牆,以阻非法移民湧入,又打算提高各種關稅,減少入口,處處都是衝着經濟全球化而來。他作為商人,卻要限制貿易,使人奇怪,但他信口開河胡亂說一些政策後,卻不見得能使這些政策成功,若不成功,他會否有足夠的靈活性改弦易轍,從而避免災難?特朗普過去無政績供世人參考,判斷他會提出甚麼像樣的經濟政策,頗具挑戰性。


另一角度是看他可找來甚麼樣的幕僚指導其方向,這也不易。知識分子看不起他的粗鄙,很可能以他為恥,怎會與他埋堆?他要找一流的知識分子當智囊,會有困難;二、三流卻總會是有的。
據報道,有位在歐文市加州大學叫拿化羅(Peter Navarro)的經濟學家,據說是他的顧問。我不認識拿化羅,翻閱他的履歷及著作後,可得知此人頂多是二、三流之輩的結論。拿化羅視中國為對手,他的文章或所拍的電影把中國的經濟決策人說得狡獪無比,甚或英明神武,美國的卻都是草包,對付中國必須打醒十二分精神。


民主變民粹 美國或走向孤立


此人似乎學問有限,勝在民粹十足,合乎特朗普的口味,傳聞特朗普要炒美聯儲主席耶倫,我雖不同意耶倫的某些理論,但她在學術界頗有名望,其夫是經濟學諾獎得主,與拿化羅絕非同一層次,但若特朗普真的用劣幣驅逐良幣,倒也有一好處:天下英豪將自己與拿化羅一比,都大可自我感覺良好,他既然也可以,為甚麼我不去試試看,特朗普或將會門庭若市。


美國的經濟政策可能會胡搞一段時間,但我倒不以此為憂,特朗普並非一原則性強有理念之人,商人出身的他,眼看勢色不對時容易轉軚,錯誤政策未必有持續性,不似希拉里般與華爾街利益集團及軍事工業有說不清的關係。不過,特朗普的民粹風格及種族主義很討人厭,美國社會矛盾更形尖銳,他可能是美國歷史的里程碑,代表了美國由盛轉衰,走向孤立主義的轉捩點。


特朗普當選對世界及特別是香港有個重要警惕,民主制度很易變成民粹,這次美國人選了特朗普,在國際上的道德高地將會難保,民主制度不但難以說成是萬應靈丹,還可能成為笑柄

 

(Sky Post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