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7

自殺與民粹思維的關係 (雷鼎鳴)


去年並不是很好的一年。世界黑天鵝到處亂飛,經濟也不理想。社會環境不佳容易使一些人感到憂鬱,最嚴重的,還會使人結束生命。


多年前曾讀過一篇學術報告,知道在美國失業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並持續6年,要進精神病院的便增加4,000人,自殺或死亡個案則上升21,570人。生命何其可貴,搞好經濟的確不能忽視。


有位中學同學去年底自己結束了生命,朋友都同感可惜與難過。我翻查資料,在2011年,香港男性的自殺率是每10萬人有16.2人,女性的自殺率則約等於男性的一半。此種女低於男的現象普世皆然,也許是男的很多都不懂得哭,無以化解憂傷。若按上述數字,假設香港的男性平均生存80年,那麼每10萬人中,最終用自殺而結束一生的大約有1,296人,即約1.3%的香港男性人口結束生命的方法是自殺。


上述的計算是80乘以16.2,按照概率論這並不是正確的計算方法,但這個速算頗為準確,家中有孩子讀高中或大學,而數學不錯的,可自行用較正規的方法計算,驗證我以上的結果有多準確。


發現有異象 應及早協助


其實,哪怕是一個自殺個案,我們都嫌多。我同屆中學同學共有約150人,到現時為止,已有3人通過自殺而離開,等於自殺率是2%,高於上述的1.3%。同學自殺前已有異象,但因恐怕涉及別人的私隱,其他朋友干預得不夠積極。此事提醒我們,在生命攸關的時候,我們實不應太重視私隱。


最近讀到一篇2015年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迪頓(Angus Deaton)和他的夫人蓋斯(Anne Case)合作的研究,他們發現,美國中年男性,特別是沒上過大學的白人,壽命比前縮短。美國健康統計全國中心的數據也顯示,在2014年的男性人均預期壽命是76.5歲,到了2015年,竟跌至76.3歲,女性也由81.3歲跌至81.2歲。這是自1993年以來美國人首次變得更短命,美國的有識之士對此大震驚。


為甚麼美國人的壽命會減短?第一及第二號殺手仍是心血管病及癌,但迪頓與蓋斯卻再另有發現︰「絕望症」在美國正大幅上升!


所謂「絕望症」是指自殺、過度喝酒所帶來傷肝等的後遺症,及過量服用類鴉片藥物(Opioid,包括海洛英)等止痛及抗抑鬱藥物所帶來的影響,據近年的研究,後者有增加自殺的傾向。迪頓及蓋斯更發現,白人藍領及學歷較低的中年男性受影響最大。


工作不如意 產生絕望感


為何如此?我們大可提供一個經濟解釋。全球經濟一體化使到世界上七成左右的人口收入大幅上升(主要在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但在第一世界的低學歷工作人士收入卻無甚進步,甚至倒退,而且此事發生的時間很長,絕非一朝一夕。他們工作較前不如意,是因為自己做得到的,別國的廉價勞工也做得到,甚至做得更好,競爭力如何會不下跌?


特朗普為何可上台?他常常出言不遜,留下了不少把柄隨時可被別人清算,但他卻確實有頗巨大的支持。若果沒有說服了大批深感抑鬱,甚至要自殺的美國人,他上台就能帶來改變,他不可能贏得了這次的選舉。


特朗普在120日便要上任,我相信他必須討好這批支持者。搞搞貿易戰雖然對美國的總體利益有損,但可能對上述的低學歷人士有短暫利益,這場貿易戰他打的機會很大

 

(Sky Post 20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