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9

香港公務員是精英還是廢官? (雷鼎鳴)



  香港公務員常常會得到兩種極端相反的評價,有人說他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公務員,也有人認為他們都是廢官、庸官。這還不算奇怪,兩種矛盾的評價背後,還都有着頗為堅實的根據。

  我認識的公務員無數,回歸前或之後,與他們爭論或和諧地討論問題,已多不勝數,我估計自己還可對他們作出較為客觀的評論。我對他們從來是有讚有彈,讚了以後的罵,特別有力,罵了以後的讚,亦愈可顯露真實性。

  舊同事車嘉華教授在臉書上說世界銀行有個數據庫GovData360,當中有不少有關香港與世界各國的指數,他特別提到有一個叫「政府效能」(Government Effectiveness)的指標,頗為有趣,我找來一看,倒也開卷有益。指數的最低為負2.5,最高是正2.5,北歐與北美國家得分較高,落後國家得分低,這似乎反映政府的管治能力與經濟發展程度有密切關係。香港得分多少?1996年回歸前,亦即彭定康讚揚香港公務員是世界最優秀的時期,得分是1.04不是很高,但已遠高於世界各國的中位數(當時這中位數是一個負數,今天則接近零)。到了2017年,香港政府的得分已升至1.90

  這意味着甚麼?回歸前香港政府得分低於當時英國政府的1.88分,今天卻青出於藍,高於英國的1.41分。這固然由於英國政府不斷倒退,但香港的不斷求進也是不錯的。至於世界霸主美國,也沒有甚麼了不起,2017年得分1.55,一樣遠低於香港的1.90

  上述的指標是否可靠?我相信是有事實基礎的。市民不論跑去換領身份證、更新駕駛執照或交稅等,一般可快速搞妥,與外國的漫長等待不可同日而語。我最不願來往的是稅局,因此局的任務是要從我腰包掏錢,還是少來往為妙。年前我認為稅局對我的評稅有誤,發信向其追討我多付的稅款,書信及電話來往交涉超過一年以後,終追回了十多萬,雖頗感浪費時間,而且追回的錢比我認為合理的尚少了一兩萬元,但我卻仍願意給處理此事的稅局公務員一個讚。他們做事有板有眼,講求規定與證據,最終的結果也是經過理性推敲而來,他們甚至主動提出我並不懂得的新途徑,使問題得以化解,而且全程十分耐心有禮,不能不讚。

  香港公務員在行政上高效是成立的。市民對他們不滿,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沒有見過「世面」,不了解其他地區及國家如何低效或甚至蠻不講理。但香港公務員便沒有缺點嗎?在近月的社會動亂中,他們的缺點便表露無遺。我們都知道當前的首要問題是止暴制亂,政府唯一倚靠的力量便是警察,政府各部門理應出來一起撐警或作各種支撐,不過,我們見到的,是鮮有部門肯出來,各高官與他們的下屬倒似是避事唯恐不夠快速

  政府要把時間用在甚麼地方?建立對話平台?本來與市民溝通並無不妥,但當有一批絕不會願意與你溝通,只想跟你玉石俱焚的暴徒仍在不斷衝擊市民的底線時,你找些不相干的人等與你對話又有何用?政府連港英年代也用過的《緊急法》也不敢用,《蒙面法》合情合理,很可能也是不了了之,教育局不敢炒掉發表極端仇警言論的教師。我們看不到一絲一毫的果斷,只看到有些人害怕惹火燒身,「為官避事平生恥」,希望此話能喝醒當前公務員組成的政府!

  在政府架構中當上EOAO並不容易,他們大多學識都不錯,語文能力也高,在學校時可能是學霸,考試分數高。他們是好學生,考試時記得標準答案,當官時熟書,各種規章制度一清二楚,也視不按本子辦事為大逆不道。但當世界劇變,仍不懂變通訂新策略,只知刻舟求劍的,不可能是好統帥好戰士。香港今天仍需要公務員保持他們行政能力上的優點,但最上層公務員出身的政策局局長及特首,卻必須擺脫公務員思想的拖累,事事從戰略出發,並勇於出擊,迎難而上,否則香港亂局難以止息。

(Headline Daily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