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20

香港壹傳媒股價異動之謎 (雷鼎鳴)


88日晚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及另外兩位高層被警方拘捕,但接著的幾天,壹傳媒股價卻出現了耐人尋味的異動,不少人都嘖嘖稱奇。

810日週一上午壹傳媒股價先是稍跌,接著卻節節上升,收市時漲了183%。次天更厲害,股價最高升至每股1.96港元(約0.25美元),這是等於週一開市時每股9仙的21.78倍了!股價隨著從高價回落43.9%收市。週三比週二續跌40.9%,週四又下挫41.5%,週五回升5.3%,以每股40仙收市,本文執筆時又再回吐至36.5仙。

記憶中想不起有什麼股票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股價有這麼大的波幅。使人覺得異常之處還有交投量。這公司的總股量是26.36億股,在公司主席手上的佔71.26%,其他三位董事則擁有0.58%,假如他們(除了另一位擁有股權的董事外)都因身在警署而沒法交易(這假設未必對,因主席的一名外籍助手傳說正身在台灣,或可策劃交易),那麼,在市場上可流通的股票便只有7.42億股,但光是週二那天,交投量已達40.9億股,這意味著在短短的一天內,流通的股票共買賣過5.5次,這是很驚人的交投頻率,在四個多小時的開市期間交投這麼多次,難度並不等閒。就算是主席及董事都曾把其擁有的所有該公司的股票都拋出市場,交投量仍是總股數的1.55倍。若把週一至週三的總交投量加起來,則是71億股,這等於在市場中流通的7.42億股在三天內總共易手了9.56次。

如此的大上大落及交投量,背後有何微言大義?坊間耳語,流傳著不少說法,我只能有多少數據便說多少,若證監認為有造市,它調查後自會真相大白,目前我倒可提出三個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假說。

第一個假說是上述異動其實是市場邏輯的展現。要明乎此,先要知道壹傳媒的「合理」估值是什麼。從它年報公布的數據可知,20194月初至20203月初的年度中,壹傳媒的總資產減去總欠債共有結餘約6.43億港元。另外,它的上市公司身份本身便已具備價值。這個「殼」理論上可以賣給其他投資者,但近年因條例收緊,殼的價值已大跌,現時市價估計在23億之間,我們可假設其稍多於2.5億元,加上上述的6.43億結餘,壹傳媒若現時賣掉,價值當在9億元左右,即每股市值34仙。假如此公司預期賺錢的能力不錯,股價可高於34仙,但若它不斷虧損,其結餘會逐步被侵蝕,甚至歸零或變為負數,股價會低於34仙。壹傳媒連年虧損,光是過去3年,總虧損便達到12.34億港元,市場很難期望它有轉虧為盈的能力,它的股價也反映了這種市場期望,在其領導層被抓之前,股價一直徘徊在10仙左右,即市場對公司的估值約為2.6億元,這顯示市場認為現在的6.43億結餘早晚也會蝕清光,公司剩下的價值剛好等於股殼的價值!

換言之,根據市場邏輯,若公司繼續經營,如過去般持續虧損,它的股價應是10仙上下。若市場相信它快將放棄,賣盤在即,不用蝕下去,那它的合理股價是34仙左右,賣盤拖得越久,股價越低。

上述假說並非沒有可挑剔之處,既然合理股價暫時在9仙、10仙至34仙之間,視乎市場是否相信它會賣盤或它能起死回生的機會率,為何它股價能一度升至1.96元(等於總市值51.7億元)?第二個假說是市場中總有些人不理性,是跟風的羊群,而且這公司總值只是區區幾億元的蚊型股,只需少量資金的流出流入,即可使股價大幅波動,所以能從9仙升至1.96元也不足為奇。在週一週二那兩天,據說在網上有人鼓動支持者快點買入,推高股價,以作支持。我相信有股民的確有如此做,但這對壹傳媒的財務狀況卻不會有幫助,得益的只是被綁多年的股票持有者,他們可乘機出貨。不要忘記,十多年前,有些人是以超過4元的價格買入的。要注意,若是股價超出了市場基本因素,遲早會回落,這好比一個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一個資產就算毫無價值,只要肯買的人多於願賣的,價格也會一直上升,直至有人發現不對勁,急忙離場,接過火棒的才赫然發覺自己是個大笨蛋。

第二個假說可補充第一個假說的不足,但仍有使人疑惑之處。週二那天有四十點九億股的交投,以當天價格計算,涉及金額逾50億元,若大股東沒有交易,正如上文提到,一天內在市場流通的股票平均要買入賣出5.5次,這個難度太高,使人生疑。會否有代理人替大股東大手出貨?這樣交易頻率就可降低,但是否有足夠實力的人士在發功掃貨,使股價在兩天內無視經濟基本因素上升近22倍?坊間傳說有外力在注資,大股東可高價出貨,再在隨後顯然會回落的價位中吸回賣掉的股份。此種傳言構成第三種假說,它不無可能,但需要有金主肯做冤大頭,明知虧本也願一擲億金入貨。是耶非耶?這是可證偽的命題,只要證監願意調查,不難水落石出。我是個好奇之人,仍在疑惑為何大股東以外的總持股量是7.42億股,但週二中午左右的一小時內卻錄得有近10億股的買賣?

 (亞洲周刊  2020/8/24-8/30 20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