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21

孟晚舟事件與香港定位 (雷鼎鳴)

孟晚舟被加拿大拘留了1,028天後,終於回到中國,在深圳受到英雄式歡迎,她雖然也要被隔離14天加7天居家監察,不能接觸外界,但她掀起的愛國熱潮,仍在全中國蔓延。在這次中美博弈的遭遇戰中,雖是美國首先發難,但美國卻是中了3招,又一無所得。 

美國受到什麼損傷?第一傷是煽起了中國人民的反美情緒。美國外交政策中有一項是希望培植中國的崇美派,但美國指使加拿大把過境的孟晚舟扣留作人質,卻顯然激怒了中國人民,崇美派失去大片地盤。第二傷是使人看到,美國的長臂管轄也有被斬斷的可能,各受害國家有此範例,以後美國重施故技時會遇上更多的阻力。第三,美國曾要求多個國家協助拘留孟晚舟,但都遭到拒絕,只有加拿大言聽計從,但加拿大在此役中搞壞了中加關係,又被人質疑它喪失了獨立性,變成個大輸家。以後美國找別的國家配合其長臂管轄大計時,這些國家便更有理由拒絕美國。
 
從香港人的角度出發,孟晚舟事件也帶有一種標誌性,我們可從中更新對世界的認知,並設想應怎樣調整政策,以利趨吉避凶?

首先是美國的長臂管轄政策對世界各國各地區,包括香港,都會帶來莫名風險,躺著也會中槍。孟晚舟案的源起表面看來是華為的一間夥伴公司與伊朗有貿易來往,而美國單方面不喜歡有公司或個人跟伊朗做生意,所以要制裁相關機構或個人。若更宏觀地看此問題,則可見到美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掠奪別國的經濟利益。美國有「海外反腐敗法案」及「愛國者法案」,可用作包裝其無遠弗屆侵犯別國主權的行徑。

在全世界任何國家中,只要有人被美國政府認為觸犯了美國自己的國內法律,就算所謂犯法現場不在美國,只要交易中用了美元或是使用過美國公司管理的社交媒體或互聯網,都可被美國罰以天文數字的巨款。

此等招式美國已用過多次,孟晚舟案只是其中一例而已。1987年日本東芝的半導體做得很出色,美國以防止東芝有技術壟斷之嫌而迫它付上巨額罰款,整個日本的半導體工業亦大受打擊。美國改為培植韓國。日本與韓國都是美國的盟國,但不要以為盟國便會被放過。
 
我的一位舊同事郭海成教授是光學物理的權威,對液晶體顯示器的業內情況也了如指掌。據他告訴我,10多年前南韓的一所巨企發了封電郵給台灣三大LCD的生產商,要求大家不要殺價,怎料招來了美國的注意,要控告它們搞合謀定價。本來被控的應是那韓國巨企,但它自告奮勇要當污點證人,美國便轉為起訴台灣的生產商。這幾個生產商不防有詐,派了高層到美國理論,反被拉進大牢並罰款。 
 
此種情節的經典是法國的電力設施生產商阿爾斯通。此公司技術先進,美國公司不是對手。在2013年,美國司法部門找了個藉口在機場拘捕了該公司的一個過境高級職員皮耶魯齊,並監禁了超過25個月。最後,美方對阿爾斯通處以7.72億美元罰款,並迫使阿爾斯通把其電力業務肢解出來給美國通用電氣。此事在皮耶魯齊出獄後所出版的《美國陷阱》一書中記載甚詳。讀此書時,我們難免會強烈感到孟晚舟事件只是皮耶魯齊案的一個翻版而已。當然,孟有中國政府支持,法國政府則沒有撐阿爾斯通,孟運氣較好。

美國此等作風數十年來一以貫之,以前罰過德意志銀行72億美元,近日又拘捕了俄國天然氣公司Novatek的財務總監,要8000萬美元才能保釋。從這些例子可見,美國政府是否出手的準則,在於是否有利可圖,盟友與否並不被其放在眼內。

港人對美國歷任政府,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採納的霸凌政策若有認識,便應檢視自身有無弱點。最應關注的是港元的聯繫匯率制度,此制度使到港元可取代美元的部分功能,用港元作交易可減少倚賴美元,從而避免使用美元時所可能出現的長臂管轄風險。由此可見,美國利用美元搞長臂管轄,反可能提高港元的功能。美國對此不會高興,但另一方面,港元與美元掛鉤,卻使被大量印刷出來的美元多一個歸宿,對美國有利。既然如此,美國短期內不會對港元下手加以摧殘。

不過,從美國長臂管轄的惡法可看到,美國在掠奪利益時,下手甚狠。中美正處於關係緊張階段,將來香港形勢隨時可有巨變,香港為減低風險,在港元制度的問題上若不制定B計劃以防萬一,便是危險的。

孟晚舟案可能是美國長臂管轄政策被擊敗的第一個案例,其他例子中,涉事的公司或個人無不吃了大虧。這點無奇怪之處,公司或個人如何抵擋得了一個超級強國政府的搶掠?孟晚舟之所以能最終回國免受牢獄之苦,主要原因還是中國以國家之力抗衡美國。這兩個國家都高度倚賴對方,真正鬧翻了,雙方都會蒙受難以承受的經濟損失。香港若被欺壓,單打獨鬥是不切實際的,沒有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在美國國家力量面前不堪一擊。 

 

(中環一筆 20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