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22

中美博弈新招紛呈 (雷鼎鳴)

 

這兩個月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對我們了解未來1020年中美博弈的策略有很大的幫助。

1件事是82日佩洛西竄訪台灣。我以前已經說過,她的訪台,不見得符合白宮的戰略。美國政府經過多次評估後,已判斷一旦台海出現戰爭,就算有美國參戰,台灣也會守不住。所以對美國而言,上策是賣些軍火給台灣,美軍最好不要真正捲入,若是協防,做些訓練工作,提供作戰所需的高科技資訊,隨時離開不要傷亡便是。美國要打的是持久戰,利用一切辦法拖中國發展的後腿,所以要把中國塑造為打第一槍的挑釁者,以利說服西方國家一起制裁中國。若只得美國制裁,效力有限。

但佩洛西的訪台,本身便是先挑釁,中國就算有激烈的行動,也只能被視作對美國挑釁的回應,白宮不想中國有此機會,所以不見得認可佩洛西鹵莽的行為。可是,畢竟事情還是發生了,這機會即時被中國抓住,讓她執行計劃多時的海空包圍台灣演習。這個演習便是第2件事,它震驚了美國,她的軍事將領,可輕易從中國發射的導彈的落點、速度等計算出它們的精準度與打擊範圍,中國是故意示警的。從包圍的勢態看來,將來收回台灣時,中國的策略應大致上是采用「北平模式」,包圍禁運逼降,減少台灣人民的傷亡,避免製造仇恨,但美國也許希望雙方打得愈激烈愈好,最好還有巷戰,只是台灣人民戰意不高,美國算盤未必打得響。

 

美自殘本土芯片創新發展

3件事是拜登在89日簽署了《2022年芯片法案》。此法案動用了527億美元去鼓勵芯片商撤回美國生產。這是典型的工業政策,亦有遏制中國芯片發展的圖謀在內。美國芯片商在國外生產,原因是美國本土成本太高,並無比較優勢。但美國政府靠派錢能否補償到她過高的生產成本?我不表樂觀。更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一些效率不高的芯片商見到政府派錢,會千方百計跑來分錢,這527億中,冤枉錢一定不少。本來美國芯片生產的模式是美國本土用大量資金搞高端設計,然後要台積電等在國外的公司代工,所產的高端或尖端芯片可自用,也可賣給外國。若美國再實施對中國的芯片禁運,《芯片法案》便可謂病急亂投藥。根據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事實簿」(SIA Factbook 2022)的數據,總部設在美國的半導體公司,2021年從中國市場取得的收入是960億美元。假如中國市場沒有了,屬於美國的芯片公司便少了近960億的收入。2021年美國用在芯片的研究開支是502億美元,若收入少了這麼多,研究開支必須大幅減少,這便會使芯片的創新發展停滯起來,更易被中國追上。

此種工業政策與禁止出口芯片到中國的政策,長遠對美國不利,但短綫或可起到一點政治作用,況且用總額527億的一次性補貼,哪能抵得上每年損失可達960億的市場?美國政府真的是失了方寸。

4件事是9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了《2022年台灣政策法案》,但尚要通過參眾兩院及總統簽署才能立法。美國在亞洲有所謂非北約盟友,這法案把台灣當作擁有同等地位,綠燈一開,美可對台售賣更多軍火。若中國攻台,美國也可制裁中國的金融機構及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相關中國官員。美國實質上是把「一個中國」原則掏空了。

 

上合成員國佔歐亞面積65%

中國對美國此招的反應相對低調,我相信她看通了這法案內容實則上是虛的,只是意圖刺激中國。美國若要賣軍火給台灣,有沒有這法案都可這樣做。制裁習近平及相關官員?若台海打將起來,中美成為敵國,這些制裁豈不變為笑話?中國愈低調,愈反映她對台已訂定了戰略,不會被美國刺激到。

5件事是習近平外訪,到中亞開「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一看嚇一跳,「上合組織」共有9個成員國、3個觀察國和9個對話夥伴。這9個成員國包括了中、俄、印度、伊朗等充滿戰略意義的大國,9個國家總面積佔了歐亞大陸總面積的65%,世界人口的43%,若把其他希望也能加入的國家(如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埃及等)都算在內,面積更達歐亞面積的76%。這些國家包含了中國這世界第一的工業大國,及天然資源豐富、核武眾多的俄羅斯,又包括中東的產油大國,連北約成員土耳其也可能加入。網上流傳一張習近平、普京與穆迪3人將手放在一起微笑的照片,又有一張眾多總統共聚一堂談笑風生的照片。美國一直想世界視中俄為敵,看來只在佔世界人口12%的美西世界有點效果,在別的地方十分失敗。我們也可看到,中國走的是下圍棋式的長遠部署,一早便低調地布了此局,這些國家靠經濟內循環已可活得不錯,更何況在別的地方也有朋友,她們不怕對抗美國

 

(晴報,經濟日報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