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3

美國退市香港怎麼辦? (雷鼎鳴)

美國聯儲局何時會退市,不再搞量化寬鬆?此事現在可能言之尚早,但要來的終須會來。倘若美國真的退市,美元利率自會上升,港元利率也會跟隨,但滯港的部分熱錢總也可能會撤離香港,回流美國。到時港人要如何應付?要尋找答案,我們不妨先回顧熱錢流入香港,製造通脹壓力時,本地的銀行體制如何面對。

20089月金融海嘯出現,美國快將推出量化寬鬆一期開始,到了今年六月,總共有多少資金流入香港?最好的估算是看看所謂的「貨幣基礎」增加了多少。答案是8,825億港元(下同)。若按正常的運作,這筆巨資會通通變成港元鈔票,在港流通。在20089月,香港的鈔票共只有1,878億,若突然猛增8,825億,那麼鈔票量也就等於上升470%,若貨幣量M3也按乘數效應隨着這比例增加,最終的結果可能是物價的增幅也會與此相若,香港應會經歷了超級通脹。


錢放銀行及送回外國
但這種惡劣的通脹顯然沒有發生,香港是如何度過了這一關?事實上,從089月到今年6月,鈔票量只增加了1,329億,遠低於流入的資金,那麼剩下的7,496億跑到哪裏去?這筆錢有兩個目的地:一是放在銀行體制中,隨時等人提走;二是被送回外國,買了美元證券。

第一部分有1,538億,準確點說,是變成了銀行體制的「總體結餘」。在香港的制度下,每個銀行都要在金管局開一戶口,各所銀行此種帳戶的總存款量便是「總體結餘」。這些帳戶有多種功能,若有銀行的客戶要撤資,他們可拿港元到銀行兌換美元,銀行到哪裏可找到美元?答案是可用在金管局的戶口結餘,向金管局買。由此觀之,銀行的「總體結餘」愈多,便愈有能力應付資金外流。從前「總體結餘」通常只得幾十億,現在則高達千餘億,可謂彈藥充足,反映各銀行早有準備,知道熱錢隨時可撤走。

另一部分總5,958億的資金卻是被金管局一早送回外國去。金管局用的方法是發行外匯基金票據,把流入的資金,從市場中借到手中。倘若有100美元流入,金管局接收了這100美元後,便容許銀行多印780港元鈔票,隨着又把這780港元借回來,不讓它在市場流通。原本已收到的100美元則送到美國買其債券。流入的錢愈多,便愈要把它送走,使它在港「雁過無痕」。

由此可知,過去五年流入香港的大量熱錢,或是被金管局通過「乾坤大挪移」,將它送走;或是存放在銀行戶口中,等人撤資取走,剩下變成本地鈔票的,所餘無幾。鈔票的增加會通過乘數效應,使貨幣量M3增加,但經七除八扣下,又經銀行小心處事,M3在這時期的年增長率,平均只得8%,比從前更低。這就是為甚麼香港沒有出現高通脹。


熱錢變成本地鈔票少
回到原來的問題,資金流入會引起通脹,流出卻可使利率上升,通縮也或有機會出現,真正的效果有多大,把上述過程倒過來便可。第一道防綫是銀行的總體結餘,這裏有千多億元,可抵擋一段頗長時間的撤資。這筆錢若用光,便可用第二道防綫。銀行拿着手上的5,958億元的外匯基金票據,隨時可向金管局套現,並以之兌入美元,以應付客戶撤資之需,金管局賣掉一些美元債券後,便可有美元現金兌給銀行。過去流入多少錢,現在也可讓它流走。

這個過程若一切順暢,香港不易出現通縮,但流程稍有阻滯,則利率會應聲而起,樓市股市都會受負面影響。港人若嚴陣以待,這些影響也大不到哪裏去,但短綫波動卻難免

(Sky Post   20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