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5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與高增長 (雷鼎鳴)


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首季GDP比去年同期增長7%,這比某些人預期今年內地經濟保不了七要稍好一些,但與去年7.4%的增長率相比,確有下行迹象。
但自去年開始,內地股票卻打破了過去五、六年來的悶局,發力拾級而上,這雖與資金從房地產轉至股市及其他的一些因素有關,但股市是領先指數(雖不是很準確地領先),這便反映出投資者對未來前景頗為樂觀。要解讀經濟下行時的樂觀情緒,我們要區分清楚長期經濟增長動力與商業周期之別。


着重投資 釋放消費力


先不理較短綫的波幅,中國的高速增長可否持續?我曾用總體生產函數的方法分析過中國過去幾十年的經濟數據,發現它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高投資率帶來的極速固定資本的積累,與生產效率很不錯的進步,勞動力則因人口紅利的消失而不起多大作用。


中國每年都把差不多等於總產量一半的資金用來投資,其比重之高,與新加坡在環球市場中是叮噹馬頭。資本積累快意味着要犧牲今天的消費,但卻可形成將來更大的生產力及更高的消費。本來資本太過充裕會造成報酬遞減(第1條公路很重要,但第101條的作用便有限),但從數據分析中可知,報酬遞減在中國仍不嚴重,原因是中國人均擁有的資本其實仍不那麼高,起碼遠低於歐美國家,而且生產效率的進步能抵銷了報酬遞減的力量。


我算過一下,若中國能保持現在投資佔GDP的比重,生產效率進步的速度又與過去十多年的平均相若,那麼未來二、三十年經濟增長平均有8%是完全可能的。按照統計局剛公布的數字,固定資本投資的比重不但沒有下滑,反而續有上升之勢,所以剩下來的主要問題是如何不斷找到有不錯回報的投資機會。這點倒是不用太擔心,沿海城市雖已十分發達,內陸地區卻仍落後,需要投放大量資金發展。又環保問題嚴重,搞好環境本身便十分值得。生命科技、醫療及資訊科技在在都能提供社會回報。


經濟中短綫有上有落,此本是任何經濟體所不能避免之事。但中國的商業周期卻又受到兩種力量的影響。第一是歐洲經濟不振,影響到中國的出口。不過,這影響作用並不大,蓋因主導中國出口的生產模式是輸入原材料及半製成品,然後在中國加工後再輸出,當中賺取微利。貿易對GDP的直接影響來自出口減去入口的淨出口,上季出口增長4.9%,入口卻下降了17.3%,反映貿易盈餘大幅上升,對GDP貢獻不少。


推動轉型 陣痛難免


第二是中國正在推動經濟轉型。中國經濟的確應該轉型,從出口導向轉為本土消費導向,及從破壞環境的粗放型改為注意保育環境。任何社會在轉型時都要付出代價,這好比一個人轉了一份新工時,開始階段總會手慢腳慢,比不上過去的效率。中國的廠商過去在世界市場上無敵於天下,主要是靠其廉價而效率高的勞工,但現在這些廠商要轉戰內地省份,直接與本來便生產內銷產品的廠家競爭,大家都一樣擁有廉價勞動力,出口商的優勢便不再,所以在過渡期時它們出現困難並不稀奇。


以上所說的長期增長動力是主要的,周期性的波幅或下滑卻是次要的,但中國官方似乎並不喜歡把未來說得太好。這是很正常的事,是預期管理的常用策略。經濟若表現差勁,達不到一早宣示的較高標準,豈不糟糕?若成績好,超於大眾預期,則皆大歡喜。由此可見,今天內地的管治方法,與大躍進及文革期間事事欲與天公試比高的風格是完全不同了

 (Sky Post 201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