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20

新冠疫情中的幸災樂禍 (雷鼎鳴)


新冠肺炎成了全球的焦點,我雖認為這是過度反應,但矯枉必須過正,大家謹慎一點、付出點代價,也無可厚非。但在全球關注中,不同國家不同人等對中國全力抗疫的態度,也迥然有異。

 

有些人幸災樂禍,甚至覺得喜從天降,《華爾街日報》日前刊登一篇題目中用上了「東亞病夫」的文章,作者是反華智庫赫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人,他不懂經濟,也不懂中國,卻指中國的金融體制危在旦夕,可視之為立場的表述而非專業的分析,可以不理。

 

倒是世衞組織對疫情的防控經驗豐富,明白在健康問題上,世界各國互相依存,一國有難,世界各國就算未能提供物質援助,精神上及人道上也應支持。

 

30年來,平均每12年在世界不同地方便會出現一些新的疫情,若在源頭控制不住,疫症蔓延全球,便大事不妙。源頭地區的抗疫,是保護世界人民的第一戰綫,為己為人,都要為當地人民打氣。

 

全球抗疫應互相支持

 

也許是見識過世態炎涼,武漢有官媒變得過度敏感。日本有團體捐助了好些防疫物資支援湖北的高校,箱子上印有「加油!中國」及唐朝東渡到日本的高僧鑑真所寫的「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等字樣,但《長江日報》竟發表評論員文章,語帶不滿的說「相比『風月同天』,我更喜歡『武漢加油』」。別人送物資救援,總是好事,何須雞蛋裏挑骨頭?中國在日本311地震時支援過日本,此種互相支援本是好事,更何況上述提供支援的團體,本就是在日本的華人社團。

 

對別人一片好心的幫助,我們應感謝,但對一些懷有惡毒想法的分子,我們就要警惕。好友陸炎輝教授傳來一份美國經濟學家森納爾(Scott Sumner)的網評,當中提到對沖基金炒家巴斯(Kyle Bass)被彭博訪問時提到美國應撤走所有在華的醫療物資,最好是此病毒在中國政府與共產黨中橫衝直撞,弄死他們。我查了一查,原來巴斯又正與《環球時報》的老總胡錫進在「推特」筆戰。

 

這位巴斯我倒是知道,去年45月間,他到處煽動別人沽空港元,理由是他誤以為外資流出香港嚴重,是沽空港元的天賜良機。我去年6月在友報已撰文指出,此人連量度資金進出香港的數據也搞錯,也不知香港資金過量流入的歷史背景,更顯然沒有讀過我所教的相關課程,所以必定吃大虧大敗而回,其言論顯示出他愚蠢無比,心中老是想着害人。但當然,他的極端言行也可能只是為他的炒賣造勢。本來這些人我們不用理會,但他是特朗普前國師班農(Steve Bannon)的好友,物以類聚,我們倒也可從側面看到某些美國政客的心態。

 

美國常美化侵略行動

 

說起胡錫進與巴斯在「推特」的筆戰,其中一條是胡認為巴斯欠近日逝世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一個道歉,而巴斯一口拒絕。道歉甚麼?巴斯咒內地政府官員及共產黨員個個中招身亡,但胡錫進透露,現今已成人民英雄的李文亮卻是共產黨員。巴斯此舉大大不智,這等於他不在乎與中國人民為敵,他雖不是甚麼重要人物,但公然挑釁十幾億人,將來或會有後果。

 

倒是經濟學家森納爾的網誌頗值一讀。他在經濟學界算是個右派,深受對中國頗為關心的經濟大師佛利民影響,他除了指出巴斯的言論不當外,亦表示對美國搞外交的人毫無信心。這批外交決策人在打擊或侵略別國前,往往都喜歡說被侵略的國家在短綫上雖要蒙受痛苦,但長遠而言,他們都會因跟了美國的一套而得益。

 

不過,從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家的經驗上,結果都與這些外交人員的說法相反,以貿易戰的手法意圖改變中國,一樣屬於同樣的錯誤思維。香港主張攬炒的黑衣暴徒中,也許部分人也有同一心態,即以為損害了港人利益後,他們將來反而會更幸福。這些人甚麼時候才會學懂多點歷史與分辨是非的能力?

 

(Sky Post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