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3

鼓勵長者彈性工作 (雷鼎鳴)


港人出生時的預期壽命有多長?據2011年人口普查的官方數字,男的平均可活到80.3歲,女的更達86.7歲。統計處又有把這些數字與一些主要經濟體作出比較,並得到結論,港人壽命已超越一直高踞世界第一的日本。美國中情局的《世界事實書》(World Factbook)則沒有這麼「畀面」,只把香港排到世界第八。中情局把香港出生時預期壽命說成是82.19歲,但其權威性顯然不及香港自己的官方數據。使人奇怪的是,世界兩大賭城,摩納哥與澳門人均壽命都高於香港,前者是89.68歲,後者是84.43歲,不知拉斯維加斯是否也是如此?莫非賭場中人太易賺錢,所以千方百計都要保住性命?


我一直對港人為何如此長壽感到費解。這裏生活緊張,容易使人血壓上升;美食豐富,隨時推高膽固醇或血糖;空氣污染,呼吸器官可能受不了。若說醫療服務先進,但醫治奇難雜症的能力,總不會高於人均壽命比香港低四、五年的美國。我猜原因可能是香港地方細小,誰家有心臟病發,救傷車十分鐘內可趕到,不像外國山長水遠,救傷車未到病人已一命嗚呼。也許另一原因是港人靚湯種類繁多,有效地滋潤着他們的生命。


港人長壽 難應付退休歲月



長壽本來是大大的好事,但這並非沒有代價。在60歲即屆退休年齡時,男的預期壽命是可再活23.1年,女的是28.4年。不可不知,總體人口中,有一部分年輕時便會逝世,他們會拉低人均壽命。60歲時仍然在世者不屬這一組群,他們平均而言,較為長壽。


這二、三十年或甚至更漫長的退休歲月如何應付?天下沒有免費午餐,退休生活必需要有物質基礎支持,無論退休是靠個人儲蓄或是靠政府福利,都要求市民付出足夠的工作時間來生產財富。我用香港各年齡的勞動參與率粗略地推算過,港人平均一生中約有41年參與工作(不一定是全取),稍短於我多年前讀過的一份研究報告所說美國人平均工作的42年。不過,港人比美國人壽命長多四、五年,退休時間也同樣較長,怎樣補回這個缺口?港人應對的方法似乎是平時每周用於工作的時間遠超歐美,中位數幾年前還高達48小時。


有人提議政府帶頭,把退休年齡推後。從香港人均壽命愈來愈長的趨勢看來,這個提議十分合理,值得研究考慮。不過,我們也不應高估它的成效。在2011年,有54,600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仍有參與工作,延遲法定退休年齡對他們作用有限。我有次在一個面對中產的退休理財講座上,作了一個假設55歲便退休的理財演算,不料聽眾大感失望,因為他們很想更早退休,他們早已做到形神俱損,不願等到55了,就算法定退休年齡延後,他們也會不為所動。


推最高工時 更多人不能退休

我相信解決的方法不單是推後退休年齡,還應引入機制,容許長者的工作時間長度較有彈性,不用每周都工作40多個小時。這不但可符合他們的需要,而且亦使到社會不用浪費掉長者豐富工作經驗這一筆無形資產。至於「最高工時」是否要引入香港?我看可免則免,它會對人民的選擇自由設置新的障礙,迫使人民不能在年輕時勤力工作來提早退休。「最高工時」的其中一個結果,很可能是更多的長者需要長時間的工作,不能退休

 

(Sky Post    201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