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3

「將有五危」的啟示 (雷鼎鳴)


《孫子》的確是本奇書,它展示出與敵周旋可用的策略,當中精微細緻處或許不及學術界建構出的《博弈論》,但它對人性的深刻了解及由此而衍生出來的詭變之道,卻又非《博弈論》諸位行家所及,難怪內地書店中《博弈論》著作雖大受歡迎,但《孫子》的各種解說之多,同樣使人目不暇給。讀讀《孫子》,對判斷今天世事,大有益。


《孫子》兵法絕情絕義



《孫子》引人入勝的章節不可勝數,《九變篇》中的一段便使人拍案叫絕:「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用現代語言表達,可說成:不怕死的將領,容易被殺;貪生怕死的,容易被俘;急躁易怒的,容易衝動鹵莽出戰而敗;廉潔愛好名聲的,容易被人故意羞辱氣昏了頭而犯上錯誤;愛護人民的,容易被人用擾民策略而煩惱受困。


《孫子》說得很清楚:「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覆軍殺將,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若要在商場或政治鬥爭上變成長勝將軍,不可不聽《孫子》的警告:任何情況下,在分析問題形勢時,都要懂得冷靜如恒,不受情緒左右,面皮要如城牆般厚。此種境界,非常人能及,但對手同樣做不到。正因如此,可以此原則制定破敵之法。由此觀之,《孫子》實為絕情絕義之書,也可視為「行為科學」的鼻祖。


現代社會仍可應用



在現代社會中,各政府無法不顯出愛民如子的姿態。恐怖分子的頭號對手是美國政府,他們發動911恐怖襲擊,正是看中對方死穴,用上了《孫子》中「愛民,可煩也」的策略,美國政府不能不為此而耗費大量資源。香港推動「佔領中環」運動諸人,又何嘗不是用同一策略?「佔領中環」的意圖是以損害人民經濟利益的手段去迫使政府就範,這中間其實是(正確地或錯誤地)假設了政府愛民,所以會被它所煩。


碼頭工人罷工至今已過一個月,從雙方的角力中,也可看出其策略及優缺點。李嘉誠用過130億元搞慈善事業(他個人從香港的碼頭中每年只能賺得幾千萬利潤,「濕濕碎」),顯示出他可能十分重視名聲。工會用的策略之一便是不斷用語言暴力侮辱他,希望他受不了而出錯。李嘉誠會否犯上「將有五危」中「廉潔,可辱也」的弱點?我不知道,但他從不直接回應相關的挑釁,顯示出他的EQ頗高,不易受算。


至於工人方面,已略顯沉不着氣的現象,隨時墮入「忿速,可侮也」的險境。開口叫價增薪23%並為此堅持一段長時期,使到一艱難經營的外判商索性倒閉,拒絕再「剝削」工人;從工人的利益看來,已是「貪勝不知輸」。


其實,從更大的格局看此事,香港碼頭為何只保持低度的機械化?原因只是因為香港工資較歐美為低。若工資成本上升,碼頭公司自會輕易調整策略,更多用機器少用人手,否則,高昂的收費會嚇走它的顧客。


工人若今次堅持到底,不怕犧牲,勝了這一仗,反而可能犯上「必死,可殺也」的錯誤,加快了碼頭公司轉型用機器的速度,從而令更多人失去職位。


中美關係時好時壞,溫家寶似乎也是個極重歷史名聲之人,並以廉潔自勉。美國媒體指控他家人擁有大量財富,並因而得到普立茲獎。在有意無意間,美國人也是用上「廉潔,可辱也」的一招了。是否有效,不得而知

 

(Sky Post   2013-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