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3

TPP的博弈 (雷鼎鳴)


今年325日我在本欄寫了篇關於日本要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文章,我一直認為中國是不會加入的,原因是這是美國為了圍堵中國而設計的經貿協議。其後讀到內地不少文章,其中大有支持中國也加入的意見。上月在北京,聽說若中國真的有興趣,美國也會極力阻撓。日前碰到反對「全球化」甚力的諾貝爾獎得主史蒂格列茲(Joseph Stiglitz),他告訴我,美國國內,反對TPP的力量也頗大,此協議的前景成疑。


TPP是甚麼一回事?這本來是亞太區四個國家在2005年所發起的一個「自由貿易協議」,但2008年美國「借殼上市」,主動加入談判,並成功地主導了這「協議」的談判過程,把一系列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放進去。美國聲稱,這是21世紀自由貿易協議的新標準,言下之意,「世界貿易組織」(WTO)將來也可能落後了,可被邊緣化。TPP的具體條文不少雖然仍屬保密,但對成員國互相大幅度地降低關稅(可以降至零)卻是呼之欲出,這對經濟發展頗有好處。不過,某些條款又頗為嚴苛,尤甚是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上,似乎只是站在美國大公司的利益立場說話。


自由貿易新里程碑


TPP可否視之為21世紀自由貿易的新里程碑?它主張的零關稅雖大有看頭,但美國不少政客屢次都表明美國應與亞太區中國以外的所有國家談判以對中國施加壓力,其冷戰思維表露無遺。冷戰的目的本就要孤立對手,這與自由貿易要把各國的經濟利益弄得互相依存背道而馳。


美國國內對華意見分歧


在亞太區搞貿易,但同時又要把中國這貿易大國排除在外,等於對房中的大象完全視若無睹,豈不荒謬?美國要這樣,而日本也心領神會,趕緊加入TPP的談判,正是它們對中國經濟崛起的回應。若按目前中國經濟增長的速度作出推斷,中國GDP(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在四、五年內便會超過美國,十年內則大有可能超越美國與日本GDP的總和,美國與日本會否對此感到如芒在背,苦苦要找出延長自己霸權的途徑,讀者可自行判斷。


美國雖希望用TPP去圍堵中國,但國內外政治也使這目的不是這麼順利便可達到。美國的共和黨喜歡自由貿易,但不願奧巴馬取得頭彩,民主黨雖支持奧巴馬,但他們卻對自由貿易多有保留。例如一些煙草商便希望利用國內立法以配合TPP的時機,索性取消煙草的關稅。此類建議容易引起爭論,打亂TPP有關立法的進程。在亞太各國,有些較中立的國家如新西蘭,也不見得願意站在美國一方,成為冷戰陣營的一員。美國是否能全部落實其意圖,言之尚早。


強化「東盟加六國」影響


中國可以有甚麼回應?第一種方案是自己努力爭取加入TPP,這樣做可提供理由推動內地經濟制度的改革。這正有如十多年前朱鎔基年代中國以加入WTO作藉口,成功地改革了不少落後的制度。但TPP中一樣重要的要求是知識產權的保護,而此等保障的範圍卻弄得很寬,可能使到中國很多行業都受到衝擊,不一定有利中國的經濟,美國的財團反可得益。
第二種方案是自己另謀出路,強化在「東盟加六國」的影響力,以一個自己有份的自由貿易協議抗衡另一個被排除在外的協議。第三種是與多個國家進行雙邊談判,相互間搞自由貿易。以中國市場擴充之快,第二第三種方案對其他國家的吸引力會日漸增加

 

(Sky Post    2013-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