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8

獵巫的今昔 (雷鼎鳴)


  人類真的可能不是善良的動物,他們遇到逆境時,往往只會諉過於人,心中充滿仇恨,想着如何報復,無興趣檢討逆境是否來自自身錯誤,荀子的性惡論比孟子的性善論很可能更接近真實。

  為何有如此感性看法?近日翻閱經濟學術期刊,有一篇2004年的論文,是有關歷史上歐洲的獵巫的。原來從1300年至1800年,亦即重現人本主義的文藝復興年代加上科學大飛躍及工業革命的年代,理應思想走向開明的歐洲,竟有100萬名被誣揑為女巫的無辜婦女(其中小部份其實是男巫),被活活燒死。這些受害者大多來自貧困家庭,且是寡婦,絕對是弱勢社群。而迫害她們的「衞道之士」,跨越宗教,有天主教的,亦有基督教的,亦跨越地域,南歐、北歐、東歐、西歐都有,甚至在美國教育最發達的麻省也有。迫害者大都相信這些「女巫」懂得巫術,要燒死之才可放心。


  為何廣泛地出現此種慘劇?有證據顯示,審判女巫的數量與氣候變化有莫大關係,那段時期被稱為「小冰河時期」,平均溫度比過去低了攝氏一度,每逢溫度下降的年份,農產與經濟增長都會下降。人民生活變得困苦,他們便會找出氣袋,不經大腦地硬是把一切不幸的成因賴在一些無力反抗的婦女身上,燒死她們以作發洩。

  上述論文是一位曾在芝大任教現在則在布朗大學,很具才華的女經濟學家奧斯德(Emily Oster)所寫,是她在哈佛本科生的畢業論文,在其讀博士時正式發表。奧斯德來自經濟世家, 父母皆是經濟學家,我與她有一飯之緣,她十多年前曾研究過中國的肝炎有無影響新生嬰兒的男女比例,名噪一時,但可惜其結果有誤。


  獵巫此等殘忍愚昧的行為會否只發生在過去的歷史中,今天的社會已將其根除?抽象地說,獵巫的心態並未消失。不少美國人民的收入近二三十年升幅甚少,外貿赤字也大,特朗普不去找出真正原因,卻成功地誤導了不少美國人,告訴他們是其他國家不公平對待美國所致。其實這些問題都是美國內部自己產生的,經濟學界,無論政治立場如何,早有共識,美國的貿赤是由於美國人是大花筒,其內需大於生產
所致,與人無尤。但諉過於人對解決問題雖無補於事,卻為民粹所喜,只要看看網上這些人的排外仇恨言論,便知古代的獵巫心態一直都根深葉茂。

  獵巫的特徵是感到挫敗的人不肯理性探討自己遭到困苦的原因,只是胡亂找替罪羔羊,把一切
水都潑在別人身上,當中的語言或行動的暴烈往往使人看到極端的仇恨。

  今天的香港政治經濟環境並不埋想,按照上述的研究,香港一樣會出現獵巫的心態與行為。觀乎網上充斥的一些仇恨言論,獵巫在港可能已是風土病。

 

(Headline Daily 201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