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8

地緣經濟 中美互撞 (雷鼎鳴)


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雖然害人害己,仍應視作是美國地緣經濟(Geoeconomics)策略的一部分,更準確一點,是地緣經濟的一個錯誤運用。

甚麼是地緣經濟?兩年前有兩位國際關係的學者Robert Blackwill 與 Jennifer Harris出版了一本書《War by Other Means》(譯作:使用其他手段的戰爭),把此名詞定義為「倚靠經濟工具去提升及捍衞國家利益,達成有益的地緣政治成果,並考慮到其他國家經濟活動對己的影響。」

美國三種手段攪局 從中獲利

世界上地緣經濟玩得最投入的當推美國。從前美國遵從「門羅主義」,閉關自守,但自二次大戰後,卻愛上了世界警察這一角色,當中也獲取到不少政經利益。美國的工具主要有三︰一是每年花費GDP的四個百分點建設了超強的軍事力量,在世界多處駐軍,一不合意便對別國狂轟濫炸。二是利用特工組織,在不少地方煽動暴亂,以便把親美勢力推到台上。三是使用經濟手段以達成其政治目的。

第一種工具要付出財力及生命的巨大代價,效果也不盡如理想,甚至會使美國泥足深陷,而且特朗普更對付出了巨大軍費而耿耿於懷。第二種工具成本低得多,但觀乎幾個顏色革命後,相關國家一片亂局,反而成為美國要宣傳的意識形態的反面教材。第三種工具,美國一直用得較純熟,當會繼續被重用,貿易戰就算失敗,也不會使到美國放棄地緣經濟的工具。

美國使用地緣經濟工具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部分應是與石油有關的戰略。早在70年代美元不再行使金本位時,美國便說服了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沙地阿拉伯,買賣石油要以美元結算。如此一來,美元在國際上便有重大的基本需求,一張張從印鈔機印出來、沒有內在使用價值的紙張便有了強大的認受性,各國亦爭相用美元作儲備貨幣。這些國家如何得到美元作儲備?是靠輸出有價值的商品到美國,換取從印鈔機滾動出來的紙張,美國的外貿赤字愈大,愈顯示出她靠美元賺取到龐大的利益,只是特朗普不學無術,不明白此道理而已,明白此點的,則被他趕走或自行拂袖而去。

近年美國玩石油經濟又玩出新花樣。因為頁岩層提煉石油的技術有突破,美國對石油進口的倚靠日益減低。據官方統計,2008年美國進口原油3,419億美元,2017年已降至1,326億美元。反觀出口卻日見增長,2008年美國出口的原油只有10億美元,到2017年已達224億美元,若加上其他石油產品,更高達1,096億美元。假以時日,美國成為石油的重要淨出口國並不為奇。在此態勢下,石油價格又可成為打擊對手的工具。俄羅斯是世界第二大的原油出口國,2017年出口原油933億美元,石油價格下跌可大大打擊俄羅斯的財政,美國減少入口,增加出口,正可達到壓低油價的目的。但另一方面,美國購買石油的數量持續下降,但中國卻上升(去年入口原油1,622億美元),石油最大買家變成是中國,美元是否有能力充當石油結算單位,將來不免存疑。

複製中國經濟模式 影響漸增

中國也是地緣經濟的高手,中國經濟持續上升,其經濟影響力已日見巨大。在台灣問題上,承認台灣的國家已所餘無幾,當中原因恐怕與中國的經濟實力有莫大關係。中國與非洲的關係特別密切,不光是中國在不少非洲國家投資甚大有關,而且是因為很多國家過去以西方世界為師,但經濟卻跌入貧窮陷阱,老是翻不了身;近年學習珠三角模式,卻大有所成,埃塞俄比亞甚至成為世上對經濟前景最樂觀的國家之一。有朋友在非洲經商,也有朋友到非洲及中東旅遊,據他們告訴我,這些地方中國的影響力隨處可見。我相信「一帶一路」不單是由上而下的概念,而是建基於早已發生的現實情況之上。

中美之爭,發生軍事衝突的機會頗低,但地緣經濟互撞卻在所難免。

(Sky Post 201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