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9

迴音室及測試人 (雷鼎鳴)


  孟母三遷,其實很有經濟智慧。


  現代經濟增長的理論家,大多同意人是一社會動物。我們與甚麼人相處,相當大程度地影響着我們的人生方向、學習、知識與行為。誤交損友,可以禍害一生,與良朋來往,卻可得益匪淺,甚至在相互砥礪中提升自己的生產力。孟母對孟子交友的選擇抱謹慎態度,顯示出她深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教育界及父母對此要多加注意。


  在現代社會,人與人的互動頻密而且多元化,有了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後,我們所交的「朋友」可能還是我們從未見過或甚至永不會見面的人,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與這些「朋友」的相互影響不重要。界定甚麼是益友損友,有兩個概念很
得我們留意。


  第一個概念的英文名稱是echo chamber,中文一般譯作「迴音室」或「同溫層」,它是指不少人常把自己放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來往的人意見接近,所以不用害怕說錯話,受到別人批評,既無後顧之憂,所表達的意見容易誇張甚至扭曲,與事實是否相符不用理會,久而久之,極端意見或毫無根據的論述都因缺乏制衡而滋長
同一個迴音室中眾成員可圍爐取暖,但不同迴音室的人,卻互相仇視,社會的主流價觀他們也不用理會。例如近日有一人代表因病去世,卻有人用粗鄙語言辱之為「報應」,卻也有人拍手讚賞。不少朋友不明白此種無端仇恨從何而來,其實若非迴音室早已到處開花,有些人的仇恨言論也不會如此變本加厲。  


  第二個概念英文是sounding board,其中文翻譯及含義卻頗有分歧。此詞有被譯為傳聲筒、共鳴盤、宣傳媒介及測試人,我用此詞的含義較接近測試人。我們人生處世,要作很多決定,在未下決定前,一個良好的習慣是找一位或幾位思路與自己不同,但是友善及有見地的朋友,談談自己的計劃或觀點,再問問這些朋友的看法以作參考。這些朋友便是我們的sounding board,若運氣好的話,有良朋提供意見,我們的人生事業會順利很多。


  這兩種朋友有何不同?迴音室中人同處一室,只是自求舒服,他們給予中肯意見的機率甚低。測試人卻不同,他們若真的是益友而又有見識的話,會有誘因講實話。


  如何判斷誰屬那一種朋友?第一要長期觀察並廣交不同類型的朋友,第二要以事實檢驗,看看他們的觀點是否站得住還是一向只屬情緒發泄。對能
堅持理性分析全部事實的人,我們要親近,對喜歡以偏概全,思想極端的人,我們要遠離

 

(Headline Daily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