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5

道德與專業操守的崩塌 (雷鼎鳴)


港大學生及某些校外人士衝擊其校委會的事件,社會各界人士熱議不止,最初我稍有意外,但再一思索,便覺理所當然,因為它使人看到,港人的一些基本道德觀與專業操守,有崩塌的危機,使人不安。


我說的不是學術自由,我一向把學術自由視為與學術誠信同樣重要的學者核心價值,但我同時對香港各大學的制度很有信心,就算有人要干預學術自由,根本干預不了。我也不是指學生衝入會議室,跳上桌上,公然踐踏其校內的體制及「禁錮」委員,此種行徑當然應該譴責,甚至懲罰,但我們還勉強可說這是出自小部分學生的少不更事,希望可通過辯論,教好他們。


人性中的良知皆被泯滅


我要說的嚴重得多,是基本人性的敗壞,此事從盧寵茂教授受傷被困、被羞辱可看到端倪。盧教授是世界名醫,救人、治人無數,地位崇高,有他這類人在,我們作為港大的競爭者,不能不忌其三分。盧寵茂受傷跌倒後,有些人竟在毫無憑據下說他「插水」,這本已有歪倫常,自己政治上腦,便不再尊重對社會有巨大貢獻,而且錚錚鐵骨敢言的學者,但更嚴重的是,在盧經過X光,MRI檢驗,其主治醫生證實盧的確受傷後,仍是有人不但不肯認錯道歉,反要加強火力偽造新的說詞繼續攻擊。至於那位不理專業操守,不肯幫助受傷人士解困的醫生,又怎會不傷醫學教授的心?我們在電視看到一幕幕如斯的情景,怎能不問句,為何被政治衝昏頭腦的人,可以像袁國勇所說的,變得如此「猙獰」?為求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放棄人性中的一點善良嗎?


心存歪理 託辭攻擊轉移視綫


那些支持衝擊的人心中大概也知道理虧,難以對自己的行為自圓其說。但對不起,他們不但沒有跟從良知的指引,反而更要聲大夾惡,以求遮掩自己的過錯。打個比喻,《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學懂「獨孤九劍」後,懂得只要有招式,便一定有破綻。他與武當掌門沖虛道長比劍時,把劍刺到看來最兇險的劍圈中心去,終破了沖虛的劍法。


此故事很有啟發性,最需要用激烈言詞猛烈攻擊對方時,往往便暴露了攻擊者的弱點所在。香港某些人自封為站在道德高地,但又公然做出了不道德之事,所以惟有加強攻擊,轉移視綫,使別人不敢去指出他們已跌入道德低谷的事實。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們有些事會不為嗎?


用誇張的言詞去掩蓋自己的弱點是某些人的常見行模式。再舉一例,他們把「等埋首副」說成極為荒謬,但我們只要看透事理,便不能不問這又有何荒謬?那個副校長的空缺已懸空了五年,而且其職能為首副的助手。在大機構工作過的人都知道,替未上任的上司先安排一個副手再強加於他,是極其不妥的做法,不但不尊重上司,而且二人能否組成合作無間的團隊,十分可疑,讀讀管理學101可明此道理。港大校委這種做法,我等外人看來是很正常,若不把它包裝為極度荒謬,又如何可以為自己的目的掩人耳目?


有時若無材料去轉移視綫,也可虛構出一些材料。在某些媒體便常有人說我預測香港樓市會跌九成,始作俑者顯然是有心偽造材料的。我確曾說過,如果港獨真的成功,樓價起碼跌九成,此觀點我深信不疑,但現在港獨成功了嗎?這正如有人說:「如果你吸毒,你會沉淪」,我們可斷章取義,說這人指稱「你會沉淪」嗎?連此種繼承厚黑學的移花接木伎倆也不得不用上,我們大可知道,他們在說要我「找數」時,已是拿不出甚麼站得住腳的「理據」去反駁我的論點了。其他誤信別人所偽造說詞的人,我不會批評他們不道德,他們只是判斷力差勁而已
 
(Sky Post 201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