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8

為何美國如此好戰? (雷鼎鳴)


  近日幾位朋友都傳來一名女子大談美國好戰的演說錄像,其背景有soapbox(肥皂箱)的標誌,大概是指這是一場即興的演說吧(肥皂箱一詞,便有把肥皂箱放在公眾地方,往上一站,發表政見的含義)。女子羅列數字,指小布殊時代,用了七萬個炸彈(導彈)轟炸了五個國家;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青出於藍,用了十萬個炸彈在七個國家中狂轟猛炸;特朗普毫不蝕底,上任一年便用掉四萬四千個炸彈,平均每十二分鐘便炸一個。

 

  此種網上流傳數字未必準確,但這個肥皂箱小姐的演說倒也提醒我們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美國的確在世界多處地方發動戰爭,其軍事開支超過中國、俄羅斯、印度、沙特阿拉伯、英國、法國、日本的總和。在十九世紀,美國奉行不參與國際事務的門羅主義,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勉強參戰,第二次大戰是形勢所迫,不能不打,但在戰後,其發動的戰爭卻多如牛毛,犖犖大者是韓戰、越戰、伊拉克戰、阿富汗戰等。不少美國人聽見有仗可打便躍躍欲試,這與六、七十年代瀰漫的反戰厭戰情緒大異其趣。為何美國以行動證明她十分好戰?

 

  這個答案的最祟高理由是她為捍衛自由而戰,所以雖然軍事開支佔了GDP的三十分之一也在所不惜。不過,這說法也容易被人反駁,美國軍力超強,誰會在太歲頭上動土,跑去美國奴役美國人?況且美國在別人國家放炸彈,死的是無辜者的生命,自由能這般捍衛嗎?

 

  近年美國發動的戰爭多在中東一帶,按照舊理論,這是因為中東盛產石油,美國在那裏打仗,不是捍衛自由,而是保護其利益。但美國現時已是石油的淨出口國,還留在中東幹甚麼?更「崇高」的答案是要在那裏按照西方世界的「普世價值」建立一些採納美式民主的政權,以造福這些國家的人民。其實西方世界總人口是世界人口的七分一,稱他們的價值觀為「普世」,十分牽強,但更大的問題是,別的國家的政治制度要用武力強加於人嗎?

 

  一個制度若能導致好的成績,造福人民,自然會有吸引力,但西方民主的吸引力現時恐怕已不是這麼大。幾個顏色革命出現後,受影響的國家一片混亂,經濟一團糟,竟成了反面教材。美國有個叫皮優(Pew)的民意調查機構,近年做了一個調查,結果顯示,在三個國家有八、九成的人民都相信自己的下一代會活得比現在更好,而且他們也很滿意現時的經濟環境,這三個國家是中國、越南與埃塞俄比亞,全部被西方認為是最不民主的國家。與此同時,在法國、意大利等一系列的西方民主國家,只有一兩成的人民相信下一代會比這一代活得更好,連美國也只有32%有此較樂觀的態度。這些數字無疑可使人對美式民主的有效性打上問號,難怪美國一個鼓吹民主的智庫Freedom House不斷提醒,世界上已連續十二年出現民主倒退現象。美國若不用炸彈與中情局,恐怕這所謂倒退的現象更是明顯。

 

  以武力維持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也許還算不上是美國好戰的最大原因。不停打仗,並大量輸出武器,使別人相互間打得更熱鬧,誰是最大贏家?美國的軍事工業也!為何這小圈子的利益集團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值得研究。

 

(Headline Daily 2018-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