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8

大豆戰略 (雷鼎鳴)


   憑着我曾在美國十多年讀書及工作對美國的了解,我一直相信中美貿易戰很難避免,所以在兩個月前當中美發表了聯合聲明,貿易戰似是暫時不打的時候,我在本欄也大表疑惑,認為此事會有反覆,中國宜多作準備(見五月二十五日本欄拙作)。


  現時貿易戰的號角已響起,幾年前早已提及「修昔底德陷阱」(即既有強國害怕新興國家挑戰它,所以想先下手為強)的習近平似乎已重新訂定政策,除非美國求和,否則對美國的要求不再理睬,中國在貿易戰中已進入積極備戰、調兵遣將的階段,對美國進口的大豆徵收關稅,只是貿易戰的前哨戰,當中包含多種四両撥千斤的謀略,遠勝特朗普以brute force(蠻力)為主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策略。中國的大豆戰略
得仔細探究。

  中國本來是大豆的老故
,此種植物能提供完備的胺基酸,因而能製造多種蛋白質的食物,十分罕有。中國在一九九六年每年進口的大豆只有200萬公噸左右,其他的自己種植,二○○○年進口增至1042萬公噸,但到了二一七至一八年間,每年進口估計超過9500萬公噸,自己則只種植1430萬公噸。


  中國為甚麼增加了這麼多的大豆進口?大豆雖然只是一種價廉的普通食品,但其實在經濟學意義上,它是一種「奢侈品」。此名詞在經濟學上的界定標準是當收入上升一倍時,它的需求量會上升超過一倍。過去二十年,中國人均收入持續上升,對肉類的需求增加更快,而大豆渣正是飼養禽畜的重要食物。美國及巴西土地肥沃,在種植大豆上比中國更有優勢,所以中國改為從美國與巴西進口十分合理。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八月的大豆貿易季節,美國向華輸出了3615萬公噸大豆,佔美國同期大豆出口的
62.2%,但巴西在二一七年對華出口的大豆更多,是5093萬公噸。


  中國如何在大豆貿易中博弈?中國一宣佈向美國的大豆徵關稅,便意味着美國大豆的需求大降,最近大豆國際價錢大跌了近一成半,這影響的不光是美國輸華的大豆,還包括它輸出到別國及自己消費的大豆。中國本來從美國輸入大豆的數量只是120億美元左右(以近期的價格計算,
下同),但關稅卻能壓低全部美國大豆的價格,美國大豆生產總340億美元,因整體價格下降,農民已損失了近60億美元,這已是借力打力的一部份。60億在整體經濟上並不算大,但壓力集中在中西部的農民身上,而這些人曾投過票給特朗普,他們不滿,特朗普要承受的政治壓力便很大。


  中國另一招是增加從其他國家的進口,尤其是開發俄羅斯的大豆貿易。本來俄羅斯生產的大豆不多,她既入口也出口大豆,二一八至一九年季節,估計只生產387萬公噸,但與幾年前生產只有幾十萬公噸相比,增幅凌厲。俄羅斯地方廣闊,過去為何不多出口大豆到中國?主要原因是她的遠東產豆地區缺乏運輸基建,但若中國大幅轉向俄羅斯購買,卻既可提供誘因加強中俄的運輸建設,亦可爭取多一個盟友。


  要備戰還要靠自己多生產。二一七年相對二一六年中國已增產了14.3%的大豆,最近又再計劃把種大豆的土地增加超過8%85千平方公里。從這些步驟可見,中國在大豆貿易中準備充足,她早已計劃擺脫對美國的依賴,而且有板有眼的在進行

 

(Headline Daily 201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