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3

人口老化 外勞重要 (雷鼎鳴)


政府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公布的《集思港益》諮詢文件涉及的範疇很多,但我不同意有評論人所說,這份文件「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及沒有「以人為本」。剛好相反,這份文件最大的目的是把一個宏觀的「森林」展現出來,無可辯駁地為一個即將來臨的人口老化危機發出預警,而我們也不應對這個西方發達國家都束手無策的危機抱鴕鳥態度,要早作準備。至於具體政策,文件則對這些「樹木」反而只作方向性的引導。我們不用反對所謂「以人為本」,但其實不直接解決人力資源問題,便根本沒有資金與人力去達到甚麼「以人為本」的境界。


輸入外勞控成本

經濟學的定義是如何在各種實際世界的局限約束中,追求最理想的結果。這裏包含有理想主義的成分,但同時也強調局限約束,不搞脫離現實主義的烏托邦。香港的生育率之低與預期壽命之長,在世界都數一數二,在這人口嚴重老化必然將會出現的大前提下,香港的政策必須對此制約作出合理的調整,在此舉輸入外勞這例子說明。


勞工界有人反對「輸入外勞」,這似乎是條件反射式的教條了。就以照顧老人的院舍為例,現在不少員工都是勤奮努力,自力更生的新來港人士,他們對紓緩人口老化所帶來的社會壓力,有不可抹殺的貢獻,但現時65歲以上的長者有98萬人,到了2041年左右,便會高達256萬人,而年輕工人反會下降。為照顧長者所提供的服務,社會需求未來必會急劇上升,若無足夠的新增從業員,院舍服務的成本與收費不可能不同步增加。假如現在照顧一長者每月收費一萬,將來要增至二萬或以上,又會有多少長者家庭支持得住?要政府補貼這新增一萬的開支嗎?就算只有200萬人申請,每年政府的額外開支便要2,400億,誰來為這天文數字付帳?由此可見,輸入外地勞工是控制這關鍵性服務行業成本的一個重要方法。


建造業也很有可能需要輸入外勞。未來30年,香港人口的增幅只有百多萬,建造業能否長期興旺成疑,現時部分建造業工種人工高企,對吸引年輕人入行,稍有幫助。但若此等新增需求是暫時性的,入了行的人將來可能要面對失業困境,這豈不是為未來埋下計時炸彈?對於這類行業,有時間限制地輸入外勞有其作用,且可降低建築成本,有利港人置業。


多儲蓄 自求多福

輸入外勞究竟會搶走港人飯碗還是會製造更多職位?這是由來已久的話題。輸入外勞的確會造成替代效應,有些港人會失去職位,但若沒有外勞,有些行業的成本會太高,從而趕走了或摧毀了這些行業,這又會使到部分港人失業。兩種效應誰高誰低,並不是理論所能回答的問題,必須倚靠實證。十多年前,我與兩位同事為此進行過研究,結果發現兩者的力量大約相等,輸入外勞對港人的就業還有極輕微的幫助。若以今天人口老化趨勢明顯,院舍成本快將面對巨大壓力下,輸入外勞的正面作用可能較前更大。


其實,人口老化影響所及,後果不可能單靠公共政策去化解。一個例子是退休問題。30年後,256萬老年人口若只靠政府去養,就算以今天的物價標準去計算,生活費加上醫療護理等等,隨時要近萬元一月,每年加起來便是三千多億元了。政府哪可能有錢?(它現在的儲備只有七千億)這份諮詢報告等於提醒我們,年壯時要多儲蓄,自求多福,不靠別人,才是出路

 

(Sky Post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