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15

山雨欲來風滿樓 (雷鼎鳴)


因為要表決政改的關係,不少人都說過去的一周是香港歷史性的一刻。香港本來一早便屬發展快速的社會,近年諸種變化更趨急劇,現在政改能否通過,更可視為香港未來政經發展的分水嶺。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周以來,種種使人揪心之事踵而至,這些皆可視為大變前夕的徵兆也。


先是長毛開了鑼,自爆有人要用1億元向他賄選,但卻原來數目是虛構的,並解說他若不這樣做,傳媒便沒有興趣報道此事。長毛說了謊,但也點出了事實,胡亂編造的故事,哪管如何聳人聽聞與毫不可信,有部分傳媒還是會加油添醋,假的說成真,煞有介事地報道的,尤其是當中暗藏強烈政信信息的更是如此。長毛的砌詞狡辯使人大開眼界,在敏感的時候在公開場合說了謊,責任竟不在己,而在於那些受了騙的人,雖然這些甘心受騙者愚蠢之極,的確也應負責,但長毛對丁蟹邏輯的親身演繹,已達化境,不能使人不佩服,但恐怕他以後再無資格指罵別人沒有誠信或是無恥了。是否他因殺紅了眼才有此迷失,公眾自有不同的判斷。


要與分離分子劃清界綫


去年129日我在本欄寫了篇《港獨會否發展成恐怖主義?》的文章,當中引述了芝加哥大學政治學者丕比(Robert Pape)的研究,指出恐怖襲擊幾乎都源於民族自決或獨立運動,與宗教信仰無其關係,而且恐怖分子心中多充滿激情,自覺正義。眾所周知,香港顯然有人或明或暗的鼓吹港獨,但真正以搞港獨為志的人數目絕不會多。支持本土主義的人政治光譜很寬,內爭也頗明顯,他們不應都被視作是港獨分子,但我們也不用視而不見,本土主義中較為極端的一群,其行徑往往毫不理會無辜市民因他們行動而遭到的損害,心態與恐怖分子不遑多讓。他們將來若有人變成港獨支持者,是不用驚奇之事。但正因港獨分子人數極少,他們更需要造成聲勢,營造虛假的實力印象,沒有比恐怖活動更能達此目標了。


警方在西貢蠔涌搜獲大量爆炸裝備並接連拘捕10人,正好向我們發出警號,必要對分離分子鳴鼓而攻之,並促使警方嚴厲執法,法庭公正判案。值得慶幸的是,這幫人被捕時並無反抗能力,非經驗豐富窮兇極惡的恐怖分子,他們尚無能量搞得出港獨。


我曾預測,如果港獨成功,港樓價起碼要跌九成,但市民因經濟崩潰,更加買不起樓。不知怎的,有些人邏輯混亂,竟說我預言樓價將跌九成,而略去此預測的前提條件。總之,這幫意圖當恐怖分子的人已被送上法庭,香港一些激進本土主義分子雖死撑這是冒名頂替者搞的鬧劇,但真的假不了,真相終會大白,現時死撑的可能會顏面無存。


通過政改不符合反對派利益


這周的重頭戲自然是立法會辯論與表決政改。我一早便在本報與友報撰文指這次政改不會夠票通過,政改三人組向我們諮詢時,我也是如是說,原因是這不符合反對派的政治利益,我以前對此多有論述,不贅。議員的發言並無新意,而且與《瑪竇福音》第7章所言的「假善人哪!先從你眼中取出大樑,然後你才看得清楚,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爭相對號入座,不能不使人慨嘆香港議政廟堂水準之低。


有些泛民中人自詡過去為爭取民主立過汗馬功勞,言下之意,他們才有資格判斷民主的真偽。但他們忘記了「葉公好龍」這一成語。他們過去的「功勞」也可被理解為為自己黨派的利益而戰,但今天他們阻礙一人一票的民主制度往前邁出一步,正是他們感到民主是雙面刃,也可對他們利益構成威脅。最後由市民把關,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首有認受性才可使執法與立法的關係取回平衡。若有人不滿候選人的人選,大可不去投票,正如我多年來對立法會選舉投票投不落手一樣。


尚有一小事在這周發生,但意義重大。內地足總委託一法國公司設計海報,其中有關香港的內容為「不輕視任何對手,這支球隊的人,有黑皮膚,有黃皮膚,有白皮膚,這麼有層次的球隊,得防着點!」有部分港人認為這帶有歧視,但我看來看去,認為可理解為對港隊國際化後實力的讚揚,不應解讀為種族歧視。我中學畢業那年的《同學錄》由同學各自為其他同學撰寫評語,後來成為國際橋牌界大師的周少平兄負責撰寫關於我的那一段,當中有說我是「危險人物」,我讀後頓感開懷,認為是讚詞。上述事件,反映在現時社會氣氛緊張之時,別人的好意,只要表達得含蓄一點,也會被視為惡意。香港社會的確需要修補

 

(Sky Post 2015-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