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20

香港家書: 囘港工作? (雷鼎鳴)


繼昌:

你說見到國際貨幣基金預測美國經濟今年萎縮5.9%,找工作困難,考慮回港發展,要聽聽我的意見。

 

你的問題有點複雜,要分清楚正負因素。美國及歐洲今年難免會有嚴重經濟衰退,這是沒有爭議性的。美國經濟面臨兩大困擾。

 

第一是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累人累己,全球的生產供應鍊受到破壞,高效率的國際分工未必能維持,生產力的進步難免受挫,這因素本身便足以引致美國經濟衰退。第二自然是特朗普政府抗疫工作使人失望,美國有着世界最高水平的醫療人員與科學家,卻浪費了兩個多月的準備功夫,中招人數未來很可能過百萬,全球最高,這印證了「驕兵必敗」這一至理名言。但只要美國疫情未受控,世界其他地方也會因害怕輸入病毒而不得安寧,美國經濟也不易復甦,時間若拖得長,對經濟打擊更大。你若留在美國找工作,要有過一段苦日子的心理準備。

 

香港的情況更複雜。上述貿易戰及疫症當然也影響着香港經濟。香港自己無其產品出口,其貿易主要是靠轉口。貿易戰對中國經香港轉口到美國,或從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貿易,都有負面影響,這對香港經濟當然不利。

 

疫症對香港經濟的直接影響本來是有限度的,不是說這兩三個月各行各業到的打擊不大,而是因為中國以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控制住疫情,相當大程度地復工,國際貨幣基金最近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1.2%,明年大幅反彈升9.2%,正是反映出基金相信中國經濟的復原能力。但歐美的大爆發,卻已經使香港及內地的復甦推後,香港去年有負增長,今年恐怕也免不了,明年雖有中國經濟反彈所支持,但若歐美經濟受損太重,香港明年也好不到哪裏。

 

困擾香港的還不止貿易戰及疫症兩項。去年下半年香港社會出現多起暴亂,不少商戶及餐飲業、旅遊業受到嚴重破壞,「攬炒香港」成為黑衣人的口號。近月暴亂雖因疫症而暫時停息,但顯然這類活動有機會捲土重來。很難想像,在一個有不少人在刻意破壞經濟的社會,經濟能夠欣欣向榮,就業及收入都能保持。但商戶及各行各業蝕本及倒閉,卻仍只是外傷,影響更大的是年輕人的人力資本。香港經濟能否持續發展,及創新科技能否有成果,非常倚賴年輕人能否開始動腦筋搞經濟、搞科技。當社會中有相當大比例的年輕人對此不感興趣,反而有意於政治活動,甚至要攬炒經濟之時,他們就業前景必定不妙,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一樣受阻。

 

香港政府能否挽狂瀾於既倒?除了高效率抗疫及改善香港的政治環境外,政府的主要政策工具是如何運用它1.21萬億財政儲備及0.73萬億基金結餘。這是巨款,等於政府替每名香港人平均儲起超過25萬港元。反觀美國,光是外債等於一年的GDP,等於每名美國人欠了世界其他人民50萬港元 。由此可見,美國要救市要欠下更多的債務,香港則只需動用已儲起的儲備,二者不可同日而語。

 

這是香港歷年審慎理財得來的家當,來之不易,我們更不應胡亂花霍。今年政府兩度宣布出手救市,共耗掉2766億港元,再加上其他的開支,香港今年的財政赤字相信會超過GDP10%。因為要抗疫救市,我並不反對在此惡劣關頭動用儲備,但也要指出,因為人口老化的壓力,香港的儲備早已巨大的下行壓力,若香港經濟復甦緩慢或香港的疫情政治困難解決費時,10香港大有用光儲備的機會,從此香港也要進入借貸度日的日子。

 

正因如此,在這些解困措施實施後,香港政府應更加珍惜基本法所規定的量入為出審慎理財原則。你決定回港,把這些經濟前景與政策仔細思量,但當然香港也有正面因素,中國經濟長遠前景繼續向好,也是你應考慮的。

 

表叔

2020425

 

(RTHK 20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