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4

港獨會否發展成恐怖主義? (雷鼎鳴)


前一陣子有幾位港人闖進解放軍駐港軍營,並呼叫口號,引起一些關於「港獨」的爭論。
 

我與朋友談起此事時,沒有誰認同這些人的行為,朋友輕則認為這些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幼稚非常,中則認為解放軍有權把他們扣留起來,重則更認為就算他們被亂槍射死也是咎由自取。事實上,在外國軍營中若有同類事情發生,後果堪虞。鄭赤琰教授告訴我,英國人撤出馬來亞前,建立了好些集中營要居民都住進去。不要說闖進軍營這麼嚴重了,就算晚上居民離開集中營,也會被亂槍掃射。鄭教授親歷其境,使人不能不信。


自恃正義 禍及百姓




但這批人真的等於港獨嗎?港獨在港是否已成氣候?內地媒體說港獨分子可能有兩萬四千人,是否誇大?他們對港獨起戒心,是否極左思想?我對這些問題並不全部有答案,但從某些媒體及網上的文章中,卻可清楚得出一個結論,小部分港人的確有港獨思想,他們愛用法輪功式的獨特語言,表達對中央政府甚至整個中國的仇恨。眾所周知,我的經濟思想與共產主義或社會主義的烏托邦格格不入,但我對一些情緒性的反共八股一樣會嗤之以鼻,這樣才有助於我能抽身出來看港獨問題。我認為港獨的確暫未成氣候,但中央政府與各種獨立運動爭鬥多年,前瞻性卻是比港人強得多,在他們眼中,港人在這問題上可能都只是一些柴娃娃,我們是否生於太平,缺乏了一種宏觀的國際視野,不懂得從歷史中汲取經驗?


有一本書對提升我們的國際視野很有幫助,它是芝大著名的政治學家丕比(Robert Pape)所着的《以死爭勝》(Dying to Win)。這書的分析是基於19802003年世界上所發生過的全部共315宗自殺恐怖襲擊。為何把港獨拉上恐怖活動?因書中發現,這些襲擊與伊斯蘭教或其他宗教信仰基本無關,恐怖襲擊幾乎都源自民族自決或獨立運動,亦即恐怖分子主要是反對一些他們心中認為的外國勢力佔領他們的領土,而這外國勢力多數是西方國家。由是之故,他們不少人心中都充滿理想激情,自覺正義,妖魔化他們說他們都是非理性的妖魔,與實情不合。


丕比也發現,參與自殺式恐襲的人絕非無知愚民,一般而言教育水準還頗高,日常在家中可能還有正當職業,生活模式近乎「住家男人」。他們發動恐襲,禍及無辜百姓,為世人普遍唾罵,但原來他們行動前都頗自以為有「利他」的正義之心,用恐襲這一人神共憤的方法,是因為他們相信這是以弱勝強的有效途徑,事實上亦證明,有些時候他們是會達到目的的,他們本國的部份人還會把恐怖分子視為烈士,這便是他們的部分回報了。


自我洗腦 走上極端




從丕比的研究中,我們可得知,民族自決或獨立運動可以隨時變得十分暴力,累及無辜。這些參與者不會當自己是壞人,但就算是很「正常」的人,也一樣可走上極端,被某種意識形態自我洗腦。他們人數絕不需要很多,正是因為人少,才更需要發動極端的恐襲,否則更無勝望。由此可見,港獨人數多少,並不能成為量度他們可引起多少破壞的準則。


但支持者的數目及強度,我相信對他們不可能無影響。若人人都對港獨唾罵,他們不容易視己為正義之神。港人大多務實,香港假若完全脫離中國而獨立,經濟必然崩潰、民不聊生、樓價大跌九成以上,但大家卻因失業及港元瓦解而更買不起房子。撇開經濟不談,又有多少港人願意接受自己不是中國人﹖看中國歷史電視劇時把內容當作是異國風情﹖因此,港獨的真正支持者人數絕不會多。但700萬人中,若將來有一萬幾千人是他們的擁護者,他們在小圈子中也可發展出極端思想,把其他的七百萬人視作愚民順民,那誰也不能排除他們演變為恐怖分子的可能。要避免此事發生,香港的輿論絕不應姑息此等思潮,否則將來噬臍莫及。


(Sky Post   201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