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4

中國GDP今年超過美國? (雷鼎鳴)


兩周前拙作「圍堵中國是美國國策」刊登後,才注意到一段四月底的新聞,有世界銀行及聯合國參與的「國際比較計劃」(ICP,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Program)發表報告,認為2014年中國GDP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會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一哥。此事在美國頗引起恐慌,與幾年前中國GDP超越日本時有些相似。


拙作中估計,大約四年後中國GDP才會超過美國,為甚麼現在又說這會提早?當中涉及中美兩地物價指數估計的差別。比較GDP有兩種算法,一是把中國GDP用官方滙率折成美元,2013年中國GDP9.33萬億美元,等於美國55.8%,兩國差別仍大。


兩種方法比較GDP


美國物價較中國貴,一元美金折成人民幣後在中國買到的東西比在美國要多,所以經濟學界不少人認為要調整貨幣購買力才可得到較準確的估計,這便是所謂購買力平價的計算法。經調整,根據拙文引用數據,2013年中國GDP等於美國80.1%,所以我才有2018年中國GDP應可超越美國之說。ICP最近更新物價調查後,發現低估中美物價差別,改用新數據後發現2011年中國GDP(用購買力平價算)已是美國的87%,差距比前估計低得多,所以到了今年中國的GDP便可超越美國。


購買力平價還是官方滙率,那一種方法更好?沒有統一答案。一般而言,購買力平價更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但在國力比較上,滙率折算也有意義。另一問題是國際上不同地方物價調查涉及很多技術困難,不易有完全可信的結論。80年代兩位美國著名經濟學家為此進行大量工作,比較過幾乎所有的重要國家,才為購買力平價計算打下基礎。其中一位森馬斯(Robert Summers),他是哈佛大學前校長森馬斯(Larry Summers)的父親。說起這位小森馬斯,他的叔父是薩姆爾遜(Paul Samuelson),是美國第一位經濟諾獎得主,歷史地位不遜佛利民,老森馬斯不願在兄長光芒下過活,連姓也改了,所以兄弟不同姓。小森馬斯舅父也是經濟諾獎得主大名鼎鼎的阿羅(Kenneth Arrow),經濟學界無人不識。小森馬斯28歲便當了哈佛的正教授,是該校史上最年輕的。購買力平價的應用如此之廣,部份原因可能與他們名氣有關 (小森馬斯當世界銀行副行長時便採納了他父親這方法)



GDP耀眼 未來必遭忌憚


上述種種並非要為中國助威,剛好相反,是要提出警示,未來中國在國際關係上必會遭人忌憚,處境困難。有政壇元老曾對我說,美國在1898GDP已超過英國,但仍要等到二次大戰後才真正確立世界一哥地位。我對歷史感興趣,於是也用了些工夫估算美國甚麼時候超越英國,我自己得到的答案是1900年,與這位政壇元老所說十分接近。由此可知,從GDP第一進步到多個項目第一,需時很長。在軍事及綜合國力上,中國與美國現在差別仍大得很。但經濟力量是綜合國力基礎,終有一日中國可超過美國,這也是西方世界中人普遍的想法。這日子還遠得很,正因如此,中國現在必會受到各方壓力。

 

美國不會甘退次席,在天然資源的爭奪下,美國會極為主動。近日南中國海又現爭議,越南、菲律賓紛紛都將本屬中國領海的石油開採權判給外國的石油公司打油井。上述的政壇元老說,此海域已被打了近千個井,現在中國只在離開自己控制的西沙群島不遠處打第一口井,美國便出來說中國挑釁,世上荒謬之事豈有逾於此?越南、菲律賓,甚至印度也乘機起哄,中國不用侵略別人,但守土有責,不強化海軍怎麼得了

 

(Sky Post    201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