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4

圍堵中國是美國國策 (雷鼎鳴)


當一個新興國家出現,國力日漸增強之時,其附近國家往往會感到如芒在背,渾身不舒服。地區性或更大範圍的衝突容易發生,搞得不好,還可能出現戰爭,歷史上這類例子層出不窮。


中國崛起,已是二十一世紀最重大的事實,美日等如何看待?中國在過去三十多年來雖一直低調,在國際事務上不肯強出頭,希望創造和平環境發展經濟,悶聲發大財,但美日以己度人,不會視中國毫無威脅。因歷史上,它們本身便曾在國力興起後到處侵略別國。日本明治維新後挑起東亞地區戰亂,其後加入世界大戰,我們都已知之甚詳。而美國在二戰後愛當世界警察,但這自封的警察卻是執法不公,在2003年子虛烏有的說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並用這後來被中情局否定的藉口侵佔伊國,毀其擁有九千年歷史的多種稀世文物,這使世人如何能相信十八世紀哲學家康德所認為的,有憲法基礎的民主共和國最能保障和平,不會隨便發動戰爭。


中國經濟突飛 GDP四年內超美


日本就算要對付中國,也應知道自己力有不逮,要靠美國撑腰。美國則擺明車馬重返亞洲,頭號對手當然是中國。但其實把中國視作其最大對手的心態並非今天開始。遠的不說,在2001年小布殊上任後,其有關外交政策的演說中,對中國的敵意已極為深濃。當時一些極右派議員甚至認為中國只是稍擁有一點地區實力的國家,不足為懼,美國不用給面子中國。這種說法其實並非完全無據,在2000年時,中國的GDP,以官方匯率計算,只是美國的11.5%,用購買力平價計算,也只是美國的29%,美國的確有實力不用顧忌中國。


但美國遇上 911恐襲,卻為中國帶來六、七年追趕期。美國忙着攻打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在2003319日又發動侵略伊拉克戰爭,一直在這些地區泥足深陷,難以脫身。在2008年大局初穩後又突然來了場金融海嘯,美國元氣雖未被傷至筋骨,但又為中國的和平發展多創造了三、四年空間。到最近兩、三年,中國面對的國際環境,恐怕已沒有這麼寬鬆了。


911恐襲及金融海嘯為中國帶來的空間雖或已消失,但今天的中國與2000年相比,已再非吳下阿蒙。在2013年,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的GDP已達13.37萬億美元(美國中情局《世界事實書》的估計),是日本4.73萬億的2.8倍,而且已達美國的80%。按照現時世界各國發展的態勢,用購買力平價的標準,中國的GDP大有可能4年內超過美國,10年內超過美日GDP的總和。中國政府一直低調地不談這些可能性,香港某些人也會拒絕相信這些數字,但它們出自美國的估計,其政府恐怕不會如香港某些人這麼蠢,拒絕面對。


外交策略調整 中國態度轉強硬


中國的國際關係策略也似在調整,從過去不肯強出頭,埋首搞發展,悄悄變得更強硬。但這似乎是被迫出來的,在經濟上,美國要用TPP孤立中國,在外交上奧巴馬在亞洲之行要拉攏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抗衡中國,軍事上又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協議」中。雖不論其能否成功,但美國要圍堵中國的意圖卻是十分明顯。又因美國經濟實力受創,且世界各地烽煙四起,美國難免疲於奔命,所以利用日本的軍事與經濟實力制衡中國是必然之舉。但中國在近代史中飽被列強侵略,痛苦記憶猶新,美國把中國固有領土釣魚島私相授受送給日本,極度刺激中國人民情緒,美國長期而言將會蒙受其害。


至於香港,對美國而言是最方便的意識形態戰場。港人在此國際大環境下,就算不強求「精忠報國」,最好也要遠離此等國際角力。香港近日有兩位政治人物到美國見其副總統,而仍以為其政改方案會被接受,不智之極。

 

(Sky Post   20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