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7

辨清什麼是民粹分子 (雷鼎鳴)


有一種思潮,近年在世界各經濟發達地區到處肆虐,它充滿負能量,反對開放,主張閉關自守,對觀點不同的其他公民十分排斥,出口傷人是他們的常態。此種思潮是民粹主義,它不僅造成了英國脫歐,對特朗普上台起到重要作用,在歐洲多個國家幾乎也可奪得政權,就算在香港,其影響力也無孔不入。

 

民粹主義需要我們更仔細的界定。我認為它至少有以下四種互為相關的特質。

 

「民粹主義」四特質

 

第一種特質是民粹主義者相信有所謂的「共有意志」(General Will),或許可簡稱之為「民意」,但這民意從何而來,往往取決於他們的個人喜好,符合他們意見的,便是民意,否則不是。經濟學中早有一些經嚴格數學證明的定理,揭示出任何選舉投票制度(其實也可包括民意調查),都可通過策略性投票,亦即不按自己真正偏好投票,而操控選舉結果,因此我們見到選票的比例後,實難以肯定它們是否準確反映到投票者的真正意願或只是經過扭曲的策略結果而已。

 

第二個特質是民粹主義者通常十分排外。在一個國家中,這些人常會被錯誤地當作是民族主義者,在一個像香港般細小的地方,也可變成是本土主義,他們心靈封閉,厭惡外來者,把這些人看成是利益掠奪者,無意願與其來往。

 

第三,他們通常反精英。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過程中,有贏家也有輸家。因為生產要素價格趨同定理,較落後地區勞工薪金上升會較快,但在原本經濟較發達地區的勞工薪金卻會停滯,甚至下降,直至各地薪金都相當接近為止。但不論在較落後還是在較發達的地區,掌握有用知識的精英卻因其能力能在更廣闊的地方被應用,所以收入可能高企。特別在發達地區這便造成了一個問題,相當大部分的受薪者收入停滯,但他們卻看到較落後地區的人民收入追了上來,而自己社會中的一些朋友,卻飛黃騰達,入息節節上升。前者容易造成他們排外的情緒,後者卻使他們接受一個論述,自己的財富正被一些精英不知用什麼方法神秘地取走了,他們自然不喜歡精英。

 

第四,民粹主義者作判斷時,常以單一因素凌駕所有其他的因素。只要他們認為他們所認同的某種意識形態沒有被別人認可,那麼後者無論有什麼優點,都只能是邪惡之輩。經濟學稱此種怪異的心態為「字典式偏好」(lexicographic preferences)。在字典中,某一個字的頭一個字母對這個字的排列有決定性的影響力,其次是第二個字母等等,例如,axe這個字在字典中比cat排得前,儘管前者的第二個字母「x」在二十六個字母中遠遠地排在後者的第二個字母「a」之前。只著重一樣東西完全忽視其他,很多時是愚蠢行為,甚至是非理性的,但民粹主義者卻是樂此不疲的。

 

蕭芳芳被辱的例證

 

香港有無受到民粹主義的影響?肯定是有的。蕭芳芳只是提出個護苗的事實以證明林鄭肯幫弱勢社群,卻立遭一些網民侮辱。這些人自以為公義,但一發現蕭芳芳因為欣賞林鄭後,便把別人對社會的貢獻及所行的善舉都一筆抹殺,視之為窮兇極惡,否則怎會用最惡毒的語言去侮辱一位備受尊重的香港文化的符號?我們從此可看到有字典式偏好的民粹分子品位如何的低鄙,而且如何的嫉恨精英。

 

我有次在團結香港基金搞的論壇中有感而發,指出他們所做的不少研究對香港的發展很有好處,例如在「一帶一路」中香港可起到什麼貢獻,社會中亦會有人按照這些藍圖去規劃人生或作投資決定,可以預期,這些順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精英分子是會生活越來越好的。但我們同時也知道,社會中有更多的人是不會或不懂理會這些發展藍圖的,他們一生中的成就恐怕與那些精英分子差距越來越大,貧富亦更加懸殊。這樣又會創造條件,滋生更多的民粹分子,使香港陷入一不斷自殘的軌跡中。

 

但民粹主義對香港的最大破壞便是人為地製造兩地矛盾,使人失卻對國家的判斷力,再而失去掌握發展香港的機遇。

 

若要清楚看到民粹主義者對內地評價的失衡偏頗,一個簡單做法是看看一些國際精英如何評估中國。沒有多少人敢自稱比創辦了微軟而又幾乎把整個身家捐出來造福世界的蓋茨更加精英,更見多識廣。他三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大學演說(全文在網上容易找到),大讚中國是不停追求卓越的國家,不但使以億計(準確地是超過八億)的人脫了貧,而且對世界特別在四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對抗瘧疾等最損害窮人生命健康的疾病,作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並有重要成果;幫助低收入的農民種植到更多的食物;發展了遠遠是世界最大規模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對減少碳排放環保大有貢獻;培養了大批世界頂尖的電腦科學家。他特別羨慕中國的年輕人,認為他們運氣特別好,碰上了世界歷史上少有的發展機遇。

 

蓋茨觸及的都是西方世界有識之士最重視的核心價值與人類的所需。中國在再生能源的投資已領先世界,而且未來更會迅速增加,對環保有莫大貢獻,但反觀美國,特朗普已打算重新開採污染大氣的煤礦,巴黎氣候協議也不打算遵守。環保外,醫療健康也是普世關心的價值,中國人均壽命已快將增至七十六歲,對一個三十年前仍是貧窮的國家來說,幾近奇跡。食物與電腦都涉及創新科技,其實國際上的科技專家早已知道,中國已從模仿高科技迅速轉型至成為創新科技的重要大本營。北京、深圳、上海等地不少領域已趕過了美國的硅谷。不過可惜得很,香港民粹主義者的字典式偏頗思維,早已使他們對這些對人類有巨大貢獻的領域視而不見。

 

區分真假「民粹」

 

民粹主義對世界對香港都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但我們倒是不應把所有的群眾運動都視為民粹。近月較大型的群眾活動是挺曾俊華的競選活動,雖然某些曾的支持者可能有民粹的傾向,但我不認為參與的群眾都是民粹分子。

 

曾俊華本身是一個建制精英,他欣賞中產「優皮」生活,喝喝法國咖啡,觀賞足球比賽,主張審慎理財等等,不少激進的民粹分子根本受不了他,起碼四十多名政治光譜較激進的反對派選委便不肯投他的票。他的部分支持者有本土排外的思想,這倒構成了他們有民粹的成分,但不能說民粹是其主要特徵。事實上,從只有很少數人願意參與對他有利的民間投票看來,他是否真的有一大群堅實的支持者,也缺乏足夠證據。我較為相信,他相對隨和的性格對一些不想見到香港社會爭鬥不斷撕裂不絕的人有共鳴,這些人與某些幕後推手不一樣,他們也渴望和諧,不屬極端分子。在競選過程中,他們很多人都說話過了火,判斷力也有問題,但他們並不見得是林鄭的敵人。林鄭與曾性格不同,但他們在同一環境中成長,政策取向接近。林鄭連參加過「佔中」的年輕人也找來站台,將來應努力把部分非民粹的「薯粉」也爭取過來,吸納他們的意見。

 

(TKP 2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