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18

台灣政府強橫「拔管」 (雷鼎鳴)


這兩年很難說不是民主的退潮期。美國選了個怪胎當總統,不少美國人為此槌胸頓足;英國胡亂搞了次脫歐公投,弄出個大頭佛,仍未知如何收科。台灣選了蔡英文當總統,她上任不到兩年,民望卻跌得低處未見低,最近《天下雜誌》報道,不滿意她表現的高達67.7%,滿意的只有23.8%,多種其他的民調,結果也大同小異,現政府的支持似有踏入崩盤的危險。

 

  蔡政府處此劣境自然與台灣經濟一蹶不振有關,但經濟卻絕非人民失望的唯一原因,在上位者望之不似人君,欠缺正直氣質,行事跡近撒賴,恐怕也是點燃人民不滿的火種。最近有關台灣大學校長任命的一事便頗有代表性。

 

  台大是台灣最頂尖的大學,我在美讀書時,有很多學長畢業於台大,他們人人成績優異,後來亦有非凡的事業成就,以當時而論,台大應比香港的大學都優勝。不過,近年來,台大的學術地位卻每況愈下,《泰晤士報》的排名只得全球的第一百九十八位,遠遜香港的幾所大學。去年台大校長楊泮池宣佈不會續任,台大於是成立了一個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一月五日推薦了財經系的管中閔教授為唯一的人選。

 

  管中閔是位計量經濟學家,曾在加州大學聖地哥分校受業於計量經濟學絕頂高手Halbert White,而且工作勤奮,在四十六歲便當上了中央研究院院士,是台灣計量經濟學的領軍人物。記憶中,他也曾到訪科大,但那次我不在港,緣慳一面。在行政能力方面,他當過中研院經濟所所長,政府的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政務委員等要職,經驗豐富。我做過科大校長的遴選委員,熟悉大學的運作,以外人身份看,絕不認為選出管中閔有何離經叛道之處。

 

  但蔡英文政府的教育部卻一直卡著他的任命,真正的所謂「拔管」原因恐怕是他並非民進黨中人。先是有一位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疑,管與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有一篇文章不當引用陳的一位EMBA學生的畢業論文,但經證實,是管與陳一早已有論文初稿,學生後來引用了這初稿,如何又反要管陳再引用學生論文的相關段落?台大的誠信辦公室在一月二十六日已開會研判,認為此不成案,不必調查是否涉嫌抄襲。

 

  教育部明知自己理虧,卻硬是沒完沒了找藉口不放行,除了無聊地要管交代他為台灣大哥大公司的獨立非執董外(管一早便已申報了),又要遴選委員會交出五次開會的會議記錄,委員會在一月三十一日已聲明,對準校長的決議「毫無疑議」,會議記錄及公文一早已全數交到教育部,但教育部卻用「再調查」去推搪,並利用綠營媒體抹黑管中閔,看來他們是要把事件拖至管不堪受辱而自行離去。這是典型的政治干預大學自主,若有人說民主制度下不會出現此情況,這是有力的反例。兩年多前,港大內部的校委會也拒絕通過陳文敏的副校長任命,但那次情況完全不同,校委會最大的理由是陳的學術成就有欠缺。

 

  我在十多年前曾當過兩屆台灣陸委會的諮詢委員,開始時,主委正是蔡英文,我見她禮貌周周,為人能幹,對她印象不錯。但甚麼因素能使到此等人物變成無理撒賴?人性的奧秘,值得我們研究。

 

(Headline Daily 201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