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20

特朗普慘敗對港的啟示 (雷鼎鳴)

 

拜登已被確認當選,特朗普雖稱不會放棄,要繼續打官司,但看來他大勢已去。他留給拜登,以致整個美國的,是一個爛攤子,我們對他幾乎可蓋棺論定。他的失敗對香港有何啟示?

  說美國有個爛攤子,一點也不為過。先說經濟部份,再說國際政治。

  對港人而言,與特朗普最掛上關係的經濟政策是貿易戰,尤其是對華貿易戰。此戰結果如何?賀錦麗在選舉辯論
一語中的,直言此戰已失敗!我過去的一位老師,後來當過世界銀行副行長及國際貨幣基金第一副總裁的顧路格(Anne Krueger)教授近日撰文,亦指出以特朗普自己定下的貿易戰目標作為準則,他的失敗是徹底的。顧路格所言非虛,有數據為證。美國的一個智庫彼得遜國際經濟研究所近日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詳列出美國貿易戰的處處不達標,只舉數例。

  計算至今年九月,美國輸出到中國的產品只達計劃中的
53%,比貿易戰前同比的量還低很多。特朗普最關注的大豆輸出,經季節性調整後,只達過去的48%,中國早已轉向巴西及阿根廷入口。中國過去原本願意大量購買美國高科技產品,使美國這行業十分興旺,但特朗普自己便一手把這毀了。飛機本是美國輸到中國的最大項目,但2020年只達到目標量的18%。中國本來歡迎美國汽車,但貿易戰中,對美徵收了25%的汽車關稅,以致美國汽車輸到中國的量也少了三分一。美國對華出口大幅低於特朗普的目標,據智庫的分析,主要原因絕非疫情這麼簡單,事實上,中國從美國購買的產品是少了,但在有疫情的2020年,中國從世界其他地方的進口,卻是有增無減。

  上述結果,對經濟學家來說,毫不意外。在貿易戰初期,我與不少同行都早已指出,用關稅作武器的貿易戰,根本不是解決美國貿赤的工具,美國人的花霍,以致儲蓄量低於投資量,才是貿赤的主因。香港當時不少不懂經濟的評論人不懂也不信經濟規律,被政治立場
昏了頭腦,今天是否在事實面前清醒了一點?我不知道。但美國不但沒有通過多儲蓄去減少貿易赤字,其政府還大幅增加開支,以致財赤攀升,這又替美國留下巨債,成為一個巨型計時炸彈。

  在國際關係上,特朗普搞「美國優先」,正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那來多少真正朋友?按他的如意算盤,美國若面對着整個世界,她很難取勝,但面對着個別的國家,卻可以大欺小,各自擊破,所以她推動單邊主義,打破美國昔日辛苦設計的多邊主義,一個個重要的國際組織,特朗普棄之如舊履,世衞、世貿、國際貨幣基金、聯合國、巴黎協議等等,他不是退出,便是態度消極,或乾脆打壓,這叫別國政府如何不滿!但更蠢的是,他要美國退出奧巴馬一早打造的TPP(泛太平洋合作夥伴計劃),這便蝕了章給中國。TPP本是自由貿易板塊,參加者互相讓利,眾皆歡喜,且不容中國參加,主要的事美國說了算,中國會受到一些孤立。但美國的退出,卻使TPP的參與者寒了心,中國推動的RCEP今月中簽了約,中國、日本、南韓、東盟等都加入,連五眼聯盟中的澳洲、紐西蘭也不顧美國這盟主而去,這是特朗普自討外交失敗。這個RCEP也是一個自由貿易板塊,會員國的人口佔了世界的三成,GDP也佔了三成,高達
26萬億美元,這已是全球最大的經濟板塊了。當中中國有參與設計,美國沒有。

  特朗普為何一敗塗地?根本原因是他沒有能力審時度勢。
美國軍事力量雖强大,但它的影響力並非無限。美國人口只佔世界人口的4.25%GDP只佔世界總產值的15.2%,以此比重,特朗普卻以為可把他的個人意志強加到整個世界上,都要聽他的,不自量力卻要當霸主,能不自討苦吃?美國本仍有另一絕招,便是自稱其制度優越,別國都應學她,豈料疫情一來,美國社會雖有最先進科學,卻完全無法應付。在選舉中,特朗普洋相百出,選後又不肯認輸,賴死不走,怎不叫人思索這個制度怎會弄出一個這麼不堪的人當上總統?中國人民在疫後快樂指數急升至93(即93%的人感到快樂),哈佛的研究機構又發現,也是93%的人民十分滿意中央政府,中國的制度與美國不同,但政府的認受性又遠高於美國這民主第一大國,特朗普難辭其咎。

  我們若從這段歷史中吸取教訓,首應注意做事不能亂來,尤其是實力不夠時卻擺出唯我獨尊的態勢,是會死無葬身之地的。香港的一些年輕人也奇葩地成為特朗普的粉絲,對他的蠻不講理也照單全收,客觀事實則不懂,不想去掌握
也不理會,前些時還在宣揚「支爆論」,及以為己方在立法會搗亂會全勝。今天中國已是第一個在疫情中復甦的大國,歐美卻仍在苦海中掙扎,反對派對香港議會已暫告失去影響力。現實與預期落差這麼大,香港的年輕人實應重新思考,自己分析世界的方法是否完全走錯了路?


(頭條日報 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