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23

氣球事件背後的中美博弈 (雷鼎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來計劃在2月初訪問中國,但中國對此一直冷淡處理,甚至暗示只是他自己想來,中國也只是對此尊重而已。剛好這時有一個中國民用氣象無人氣球被風吹至美國,布林肯借此宣布暫時不去中國了,因為美國的領空主權被中國侵犯了。為免因不能到訪中國太失面子,美國一口咬定這是間諜氣球,還要動用最先進的戰機射了幾枚導彈打爆這它,以示這氣球非同等閒。不過,連美國自己的情報人員也在質疑,中國早有人造衞星監測着美國,何需動用氣球? 

美在台灣小動作多多 

這本是一齣很有娛樂性的鬧劇,但背後卻有着雙方複雜的博弈計算。氣球只是小事,是下台階,重要的是布林肯去不了中國,暴露出美國手上並無多少籌碼。

布林肯雖計劃到訪,但並無營造緩和氣氛,美國反而加大了冒犯中國的力度。美國國會既授權向台灣販賣「火山地雷系統」,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又揚言要訪問台灣;在科技上,美國聲稱得到日本及荷蘭同意,加強限制對中國的芯片出口;把台積電的不少科技人員轉到美國,更是被認為在掏空台灣。但奇便奇在做了這麼多不友善的小動作後,美國竟又認為中國應繼續借錢給她。

此種思維中國人並不適應。按照中國人的習慣,你有求於我,就算不獻出交換條件,起碼也要禮貌恭敬,怎會還敢聲大夾惡?但若明白近年美國國務卿及財政部長的文化背景後,便不用感到奇怪。上任國務卿蓬佩奧是猶太人,現任的布林肯也是猶太人,其曾祖父1905年才從烏克蘭移民美國;財長耶倫是波蘭猶太人的後裔,其丈夫經濟學諾獎得主George Akerlof也是猶太人。 

國務卿財長皆猶太人 

猶太人是極其聰明的民族,歷史上與中國人關係很好,宋朝時開封有大量猶太人聚居,並高度融入了中國社會中。在近代,猶太人被納粹迫害,1938年中國駐維也納的總領事何鳳山還違反上級命令,向數以千計無處可逃的猶太人發出簽證,讓他們可到上海租界及香港暫住,何挽救的猶太人數目,比電影《舒特拉的名單》中的1,200人還要多,以色列政府亦特別感激何。

也許是因為在近2,000年的歷史中受過多次迫害,不少猶太人有兩種心態與中國人頗為不同。一是他們往往把其潛在對手想得很壞,把自己看成是受迫害者,你若向他們解釋自己無意為難他們,他們不會相信;二是他們絕少願意讓利,凡事要賺到盡,既然對方被視作害他們之人,怎會讓對方得利?有了這種思維方法,損害了你的利益後還要你送錢給他,便被當作理所當然。換言之,與人討價還價時,不一定用利誘,威逼也是一種手段。

中國一早已表明不吃這一套。事實上,美國也根本無牌可打,惟有扮惡來嚇唬對方。在中美關係上,美國的牌都是廢牌。有些議題是無法談的,例如美國早已打算利用台灣打代理人戰爭,還賣地雷給她,鼓勵台將來打巷戰,統一後留下特工潛伏搞破壞,這些策略美國不會放棄,那麼中國還有甚麼可談的?在俄羅斯問題上,中國絕不會讓俄被整個西方世界攻至倒下,美國對中國在這方面也不會有甚麼奢望。中國正歡迎產油國把人民幣作為交收貨幣,美國十分不滿,但也知中國不會放棄,那還有甚麼好談的?要美國放寬對華的科技打壓嗎?就算美國願意,中國也早已丟去幻想,不會相信。 

美對華貿赤不減反增 

勉強可談的是貿易與借債,但其實也不會談出重要結果。2017年底特朗普開始搞貿易戰,當年中美貿易總額是6,352億美元,美方貿易赤字是3,752億美元。2022年中美貿易總額6,906億美元,遠超2017年,也破了歷史紀錄,美方貿赤則3,829億美元,一樣大於2017年。顯而易見,美方力求與中國脫鈎,但愈脫便鈎得愈緊,雙方貿易額擴大,美國也沒有減到她的赤字。至此我們可以見到美國的貿易戰,正如我多年前預言,必敗無疑,而且美國又因貿易戰自設關稅,推高了物價,害苦了美國人民。既然如此,中國對美國撤銷關稅,可當作是可有可無之事,美國沒有談判籌碼。

至於買美國債,更是與中國戰略背道而馳。俄烏戰爭後美國發起的制裁戰,已向世人顯示,持有美債隨時被充公,為免無端承受風險,只能唯恐減持得不夠快,耶倫想說服中國買債,豈能成事?

綜上所述,布林肯就算到訪,也不會有成果。在此時節,既然沒談判籌碼,還想威逼中國讓利,豈不白痴?布林肯也算知機,借着氣球事件虛晃一招,不去北京,算是聰明了。

 

(晴報,經濟日報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