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2

如何降低強積金收費? (雷鼎鳴)


從今年開始,嬰兒潮期間亦即19461965年出生的港人,將會陸續地進入退休期。港人之長壽,在世界上數一數二,但近十多年來,香港的生育率之低,也是數一數二,所以造就了香港特殊的人口結構,將來退休人口多,工作人口少。若我們倚靠跨代式的退休保障制度,即退休長者要靠下一代扶養,整個制度會難以為繼,所以退休保障必須主要靠自己一代為自己儲蓄。強積金正是這樣的一種制度,但它收費高一直為人詬病。


上周強積金管理層發表了一份如何促使收費下調的研究報告,其中最有趣的是報告提供了基金開支各個部分的比例。在2008年初,開支的中位數佔投資資產的2.1%,2012年跌至1.74%,而這1.74%又可分解為行政成本0.75%,投資管理費0.59%,受託人利潤及成員回贈(是否指回贈給僱主?)等共佔0.4%。


上述數據是否合理?我們要作些比較才可判斷。我曾在美國教書,所以在當地有參加過強制性的公積金,我所參加的基金,服務電子化,質量遠勝香港,每天都可即時買賣,不另收費,回報也不錯,而且穩定。收費多少?若是債券為主的基金,每年的總收費通常低於0.3%,若是涉及交投較多的股票基金,也只是0.5%至0.6%左右。香港自認是國際上最先進的金融中心之一,效率理應很高,但為何行政成本或投資管理費都比別人的總成本高出這麼多?


先進金融中心 交易人手處理

有人為強積金開脫,認為它規模較小,所以效率不彰。但外國也有不少小城市,人民一樣可以得享基金的低收費,原因是投資的金額都會匯集到大的基金中,有充分的規模效益。香港的各種強積金都是為各公司度身訂造,所以規模細小嗎?這只是基金的宣傳招數而已,大家投入的資金當然也是被集中起來,與外國的基金一樣匯聚到大型的基金中去。所以規模效應並不能解釋為甚麼光是投資管理費便高達總資產的0.59%。


行政成本高達0.75%又如何解釋?據說各基金每年要處理三千多萬個交易,而其中二千多萬個是要用人手處理,填表調配等等。不說不知,一說便要追問為何這個號稱中國最先進的金融中心還如此落後?


乏競爭 效率低靠高收費生存

從經濟學角度看,原因十分簡單,便是基金市場缺乏競爭性。基金數量雖多,但基金的選擇權過去在僱主手上,他們根本不用考慮基金收費是否高昂。在此條件下,一些效率極低的基金一樣可以靠高收費而生存下去,不會因虧本而被逐出市場。
至於一些效率本來較高的基金,也無壓力不斷改進效率,反正管理層就算尸位素餐,不思進取,也可靠提高收費而得過且過。若有真正的強積金自由行而不是現在的半自由行,或是有一中央式的低收費基金可供選擇,市場競爭必會把效率低的基金淘汰,人手操作此等恐龍期的運作模式會成為歷史陳迹,基金也不敢把利潤弄到總資產0.4%的水位自肥。據我所知,美國一些債券基金的總收費也只是0.1%而已

 

(Sky Post   201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