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3

中國經濟硬着陸可能性低 (雷鼎鳴)


過去七年,我幾乎每季都到清華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參加一中國宏觀經濟的論壇。此論壇的組織者是我老拍檔、科大舊同事李稻葵。論壇除了廣邀各方專家,包括學界、政商、外交官同台辯論當前重大經濟議題外,並必定同時發布新一輪對中國的宏觀經濟預測。預測的根據是靠一個名為「貝葉斯向量自我回歸」(Bayesian VAR)的計量經濟模型,它本來是科大的舊同事鄒偉業所開發出來的,但他年前加入香港政府的經濟研究部門後,在職務上有限制,再不能替我們進行這些預測。幸得清華的團隊以這模型作基礎,再加以修訂、擴大,所作預測仍能保持一貫的、頗高的準確性。


論壇預測全年增長7.8



今年中國上半年經濟表現普遍,致有一些評論懷疑全年增長能否保得住7.5%的增長。但按照上述貝葉斯模型純粹基於數據的預測,下半年中國經濟應有轉勢,全年增長可達7.8%,比官方機構的一些預測稍為樂觀一點。全年通脹率預測為2.5%,全年進口同比(即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3.6%,出口同比增長10.4%;零售同比上升13.5%,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幅20.5%。


除了上述市場一般都會重視的幾個變數的增長率外,有些較少人注意的,我們也不可忽視。中國的經濟增長一向受投資率的影響很大,今年二月份,新開工項目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跌至48.9%,但其後迅速反彈,到五月份已升至84.9%,這顯示今年的投資總量會有不錯的動力。此外,房地產投資去年同比增長率只得16.2%,今年四至五月份增長率已升至20.6%。


這些數字顯示,中國經濟硬着陸可能性頗低,但絕不意味整個經濟系統不存在低效率結構性問題。經過幾年國進民退後,民企仍面對困難的處境,金融體制中的流動資金往往進入不到民企的實體經濟中,效率低的國企仍吞去大比例的資金,地方政府也失去不少可持續的收入來源,容易出現不良債務。這些問題都極須解決。


中國崛起 歐美取態不同



在論壇聽到來自官方機構對今年經濟的解讀,比清華的預測要悲觀(也可說是審慎)一點,其全年GDP預測只有7.5%。我感覺是官方似乎有管理預期之意,使大家不要以8%或以上GDP增長率作為標準,慢慢把預期降至7.5%,其理據主要是「報酬遞減律」在起作用,中國資金積累已多,將來新增資本所能起作用會愈來愈低。「報酬遞減律」的確一定會起作用,但我們必須有定量估算,否則結論會過於粗疏。我曾經研究過這問題,結論是未來一、二十年,其作用都十分有限,若生產效率保持過去的增長幅度,「報酬遞減律」影響更低。


參加論壇的講者,有一位來自意大利,名叫傅格禮的商人。他往來中國歐洲,對實際經濟有深刻的見解,與我的觀點十分接近。他認為,歐洲已是一日趨沒落的地方,其高福利及高稅制已使人民的工作積極性大降。反觀中國,他認為是世界經濟未來的希望,年輕人勤奮好學,令他印象特別深刻。他笑言意大利有第一流的足球隊,但經濟九流。中國足球隊排名全球103,連九流也沒有,但經濟卻是一流。他在歐洲參加的會議中,大家都在講如何利用中國的商機,但在美國參加會議時,聽到美國人講的,則多是用多少飛彈、潛艇針對中國。這種描述不見得準確,但也有可能揭示,將來歐洲與美國對中國崛起的不同取態

(Sky Post   201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