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3

新加坡做的根本不多 (雷鼎鳴)


李顯龍宣布會推出一系列房屋及醫療政策。從電視及YouTube可見,李顯龍包裝及推銷新政策時,的確功架十足,有別於香港官員。新加坡的管治理念,大可被歸納為「父愛主義」類別,即政府視人民為不准亂說亂動的黃口小兒,但政府則盡心盡力,交足功課,為人民謀幸福。我並不欣賞這種模式,但卻一向十分佩服其政府領導層的智力,新加坡在他們治下,有如一所大企業,雖言論自由頗受限制,批評國家領導人會有很大風險,但總算井井有條,經濟也蓬勃。


人民要多交保費

有些評論說,新加坡正步入福利主義,這是誇大其詞了。新加坡的政府消費只佔GDP9.6%,「福利」不了。先說醫療,李顯龍說要使到全民都得到保險,但同時又指出保險費可能要增加。在新加坡工作的人口,每次出糧都要像香港強積金一樣交出供款,但卻是交到政府控制的中央公積金中,現時僱主加上僱員的供款率是等於薪金的36%,比80年代的50%為低,但卻是香港的幾倍了。在這筆供款中,50歲以下的要把薪金的7%放在醫保的帳戶中,年紀愈大,這個百分比更要提高。若保險涵蓋面更廣,只意味着政府強制人民多交保費而已。反觀香港,你就算是100歲,跑到醫院求診,也不會被趕走,而且費用低廉,我倒看不到新加坡在這方面有何優越。


李顯龍在房屋問題上的政策目標是,要人民可以用四年的入息便可買到房子。其政策細節雖未清楚,但從他所用的數字仍可推斷出其大概。月入4,000坡元的住戶可以獲補貼購入一擁有三房一廳的「組屋」,這大約是等於用120萬港元便可購買了,價格顯然遠低於香港,這能不使香港的無殼蝸牛不暗自悲嘆孚?


為何新加坡做得到此點,而香港卻似乎不能?新加坡81.6%的人口住在政府所建的組屋中,加上其他擁有的物業,新加坡90.1%的人都住在自置物業。香港則有52%的人住在自置物業,另有30%的人住在公屋,從使用的權利角度而言,這30%也幾乎等同有自置物業,只是他們不能出售公屋而已。在香港,樓價等閒有80%來自地價,政府高價賣地,間接等於向市民抽取重稅,而這些稅理論上再通過公共開支回饋市民。新加坡政府若用廉價把組屋賣出,性質有如香港的居屋,不大抽取地稅而已,公共開支便要靠其他稅種支撑。兩種方法誰優誰劣,很難作定論。


投入資源建屋勝港

不過,新加坡的房屋政策有兩點卻是勝於香港的。第一,過去三、四十年來,新加坡投入了大量資源建屋,其投入的人均比例約是香港的兩倍,新加坡的人均居住面積也約是港人的兩倍。我們可以設想,假如香港的總樓面面積突然增加100%,變得與新加坡一樣,樓價也必定會跌得四腳朝天,這是完全沒有懸念的事。新加坡樓價近年雖因人口劇增近四成而節節上升,但仍比香港便宜得多,原因正是其有充足的供應。


第二,新加坡人在政府手上買了組屋一段時間後,是可以把它出售而不用補地價的。這便大大的搞活了其資本市場,人民可以把房子按揭,而且覺得自己是持有資產的業主,不但心情開朗,而且不會造反。


再想深一層,李顯龍的謀略也是高明的,過去十多年,新加坡大量地從中國等地吸納高質素的新移民,致使經濟十分蓬勃。但從300多萬人口,增至現時的530多萬,樓價必有上升壓力。有部分當地的年輕人也會感到競爭壓力,不能盡取最好的就業職位,心中有怨氣。上次新加坡選舉中,其執政黨只得到六成選票,李顯龍由是要做些工夫,化解民怨。有甚麼會比解決房屋及醫療問題更易吸引選民?


但其實新加坡政府所做的根本不多。醫療保險是要人民增加保費的,在房屋問題上,既然九成人口已有房子,現在只須解決剛出道的年輕人房子問題而已。新加坡的中央公積金行之已有大半個世紀,供款額出奇地高,現在只要再放寬限制,使人民可以從公積金中,更靈活的提款出來買樓便可。近年,新加坡儲蓄過剩(儲蓄率等於GDP51.1%),資金無處投資,每年等於24%的GDP要跑到外國投資,容許人民自購樓宇正是「洩洪」的方法。


香港環境與新加坡差天共地,沒法學

 

(Sky Post   2013-8-23)